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东门口公交车早晚高峰进站排成“火车” 司机吐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7:01: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市民胡小姐昨天致电新闻热线87270000,反映东门口早晚高峰公交车进出站经常是一辆接着一辆,排起长龙像“火车”一样,乘客上下车很不方便。记者到现场采访后了解到,其实不仅是乘客抱怨,每天开车经过这里的公交司机对此也挺郁闷。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正在制订优化公交线路及停站的方案。

记者 范洪 文

记者 刘波 摄

一个站26条公交线

最夸张能排起10辆车

昨天并不是工作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东门口,中山东路南侧天一广场前道路正在施工,因此,目前的东门口公交站实际上是位于马路上的一个临时站台,公交车川流不息,一般情况下,四五辆车很容易就能排起队伍。

在站台上,几乎每天都在坐公交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工作日尤其是早晚高峰,这个站台前最多能排起10辆公交车甚至更多,说是排“火车”一点都不夸张。一辆车挪几十米要四五分钟,比走路还慢,“有时上班来不及,只能央求司机提前让我们下车,乘车秩序不好,也不是很安全……”

在两侧的站台上记者粗略数了下,算上夜间线,东门口站一共有26条公交线路停靠,这些线路最短的间隔4至8分钟一班,最长的间隔10分钟左右,而一个站台一次最多也就只能接纳2到3辆车,一旦前方拥堵,就很容易排起长队。

司机吐槽:

乘客很着急我们很无奈

昨天,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一些驾驶员。503路公交的肖师傅几乎每天都要多次往返东门口这个站点,他的感受更为直观:到了站点进站上下客是公交唯一的选择,这里公交线多,如果正常进出站,公交要花1分钟左右时间,如果遇上早晚高峰,前面的车走不掉,后面车又不断涌上来,那排成“火车”也就不难想象了。

516路公交的赵师傅也说,早高峰很多人到东门口都是为了上班的,时间本来就紧张,可公交车开到距离站头不到百来米的地方就怎么也进不去,这可把乘客急坏了,他们经常会跟我们说,师傅,再这样要迟到了……但作为司机,我们也很无奈。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其实不仅仅是东门口,在附近的药行街灵桥西,中山东路的阳光广场等站点,每个站均有10多条公交线路,每逢早晚高峰,公交进站“排火车”的现象也十分常见。

有关部门称正在制定对策

媒体将持续关注

那么,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主要有这么几种:

一是建公交首末站,类似于目前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公交枢纽形式:利用一块场地将公交排列形成环状,增加车辆集疏效率,但天一广场周边再造大型公交首末站并不现实。

二是改线,将一些线路迁到别处,但这又会带来新问题:东门口及周边区域本来交通压力就大,公交绕行反而会加剧道路拥堵,而且乘客也不方便。

第三就是优化线路停站,利用东门口、阳光广场2个站点相距近、线路重合多的特点,综合安排2站公交停靠,有的线路停靠阳光广场就不再停东门口,反之亦然,通过这种方式最大限度缓解公交到站压力,加之中山东路地下还有轨道交通,这种方法目前来看较为可行。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了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已注意到该问题,他们正在结合此次中山路改造,制订优化公交线路及停站的方案。对此,商报也将持续关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