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首个人民陪审员协会在慈溪法院成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8:33: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孙巍栋)我市首个人民陪审员协会近日在慈溪法院成立。来自各行各业的225名“无袍法官”从此有了自己的组织。

近年来,随着慈溪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民众法制意识的不断提高,当地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以每年超过15%的比例大幅增长。今年1至8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8257件,办结17714件,居宁波市第一、全省前列。其中,普通程序陪审率达到99.31%。

“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担任人民陪审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这225人中有社区工作者、专业技术人员,也有普通居民。”慈溪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参与行使司法权、实现司法民主的重要途径,不仅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对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廉洁和增加司法权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以后,人民陪审员协会将切实做好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工作,为会员提供方便,使广大陪审员能更好地为司法审判服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