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源头管控成效显著 宁波铲除“霸道”工程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13: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工程车违法行为整治,而象山在一年前已经展开。2014年10月以来,该县境内500多辆非法改装工程运输车已全部接受整改,加高的栏板被切割恢复原状。对于当地交警部门来说,目前整治目标已拓展到建立起稳定运行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做到工程车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网上实时监控

记者日前来到象山县一鑫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公司运输车队主要由安徽籍工程车驾驶员组合而成,目前拥有45辆渣土车和水泥罐装车。总经理李东京介绍,车队中多数车辆虽然为私人挂靠,但是公司对他们一样实行制度化的严格管理。因为当地交警部门对工程车管理有一套严密的程序,个人车辆如果没有纳入规范化的公司管理,很难在当地运输市场生存。

对私人挂靠的车辆管理到底有多严格?面对记者的疑惑,李东京打开了办公桌上的电脑,点击软件,屏幕上出现了一幅区域地图,地图上显示着很多个代表着每辆工程车的绿色图标,每个图标旁边显示着该车的车牌号码和即时车速。点击车辆图标,屏幕上弹出几个实时视频窗口,从这些视频里可以看到该车辆的驾驶室、车辆前方视野和车后的实时画面。李东京告诉记者,这套3G动态行车纪录仪+GPS系统安装在公司每辆工程车上,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每辆车的运行轨迹、车速以及驾驶员行车状况。3G动态画面和GPS信息,不光传到公司里,也同时传送到公司所在辖区交警中队的3G后台监管室。那儿的值班民警同样可以实时监控到公司每辆车的动态。

安装3G动态记录仪

据象山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汪德胜介绍,前年以来该县就一直在大力推进工程车辆安装3G动态记录仪,由县财政专项列支给每辆安装3G动态记录仪的车辆补贴1000元,并积极筹建各中队3G后台监管室。目前,全县27家工程运输企业累计有526辆工程车安装了3G记录仪。通过网上监管室的3G画面,交警部门得以实现对工程车的“一车一日一查”,能够有效地实时监管工程车超速、闯红灯、未系安全带、开车接听电话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丹城交警中队林警官告诉记者,针对当时工程车违法高发势头,象山县交警部门开展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分层次动态管理工作和给企业发送违法行为提醒通知单。

企业出钱,自戴“紧箍”

一鑫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京说,3G记录仪+GPS价格4500元一套,车队40多辆车要花约20万元,自己出钱给自己戴上“紧箍套”,当时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但一段时间运行下来以后,他的看法改变了。在采用信息化监控之前,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经常因各种交通违法受罚,而现在一辆车一年也罚不了以前一个月的罚款额,一年里减少的罚款金额超过了监控设备本身价格,而且近两年来公司事故数几乎为零,带来了更好的社会效益和口碑。

李东京表示,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对工程车的整治更加长效化,切断非法改装车辆的利益链条,营造更健康的市场环境。

象山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刑世伟告诉记者,全县近两年来工程车事故死亡数保持在低位,说明“严管严查严处”工作有了成效,随着切割栏板治理超载工作的开展,该县工程车运价也有合理回归,运费已提高30%至40%。“管得越严,事故越少,罚款越少,效益越高”,这正是企业想方设法加强自主管理的动力所在。

□宁波日报记者 陈飞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