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鄞州二院完成百例DCD肾移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13: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谢美君)昨天下午,因患肾衰、尿毒症已经透析4年之久的老陈终于等到了适合他的肾源。他也成为第100位在鄞州二院成功接受DCD(心脏死亡捐献)肾移植手术的患者。

10月23日,一位45岁的四川籍男子因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被医生宣布为“脑死亡”。死者家属忍住悲痛,最终决定用器官捐献的方式来“延续”他的生命,捐出的一肝两肾分别被移植到3名重症患者身上。当天晚上,鄞州二院医生为其中一患者实施了肾脏移植手术。经过近3个小时的手术,晚上10时许,肾脏被顺利移植到61岁的尿毒症患者老陈体内。而这也是鄞州二院肾移植团队自2011年以来完成的第100例心脏死亡捐献(DCD)肾移植手术。

据肾移植专家、鄞州二院翁国斌院长介绍,该院肾移植团队早在1992年就成功开展了首例肾移植手术,患者至今健在。此后,又陆续开展了活体供肾肾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夫妻活体肾移植等多项手术,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较大规模的肾移植中心之一,患者遍布宁波、舟山、台州、金华、绍兴等地,累计完成肾移植1116例。

国家对器官移植实行准入制度后,由于医院等级原因,鄞州二院的肾移植工作曾短暂停顿了几年。经过多方努力,2011年10月,该院获准成为DCD肾移植试点,并于同年12月成功实施了宁波市首例心脏死亡人体器官捐献(DCD)肾移植手术。2013年8月,医院正式获DCD肾移植资质,成为全国169家移植机构之一,至今累计完成DCD肾移植手术100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