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智能搭界时尚 宁波服装节“智造”新的商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10:2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智能搭界时尚 “智造”新的商机

圣瑞思带来的智能服装吊挂系统。 记者 王鹏 摄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大方向。作为我国传统制造业的组成部分,服装行业在面对内外需不足的背景下,正在积极探索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工艺、终端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

本届服装节,参展企业纷纷打出智能牌,智能制造与服装时尚撞出激烈的化学反应,让“智造”创造出新的商机。

记者 施忆秋 王婧 

企业智能优化工作流程

如今,中国服装业已是融合了高新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产业。科技已经跟服装的工业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服装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在服装节展馆中央,一套圣瑞思企业设计研制的智能服装挂吊系统正在工作着,机器上的衣服如同被施了魔法一样在设备上循环运转着。

“以前,我们的工人在流水线上完成一包衣料的工作之后要再跑到仓库拿一包过来。而利用这一套设备之后,从布片开始,每做一道工序都会通过设备送到下一个工位,直到最后一件成品的衣服出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原先的传统工作模式下,工人免不了有搬东西、来回跑的工序,浪费的时间比较多,而这套设备能直接将工作物料投放到工位,大约能提高30%的生产效率。

除了这套智能挂吊系统,圣瑞思还为企业提供全套的智能化服装生产物流设备,包括智能服装分拣系统、智能服装后整理系统等,为客户实现从裁片到成衣的生产过程数据化管理及其运输、分拣、存储提供全套服务。

智能制造满足个性化需求

近年来,全国服装业掀起一股“私定”新浪潮。宁波磁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立军表示,工业4.0不是一个环节而是一个生产链。

“我们从最前端的电商平台获取客户数据和流量,然后下单、尺寸自动化采集、虚拟试穿,客户可以在移动端或者手机端进行个性化的改制(基于云端模块改制),再试穿,然后把数据发到后台。”李立军说,最终把它发送给全球定制网络,实行本土化的生产,客户七天内就可以拿到。

李立军表示,其实最早大家对私人定制的理解就是高定,因为它牵涉到非常多的人工,所以成本非常高。“我们这个平台的研发会根本性地改变这个情况,我们把私人定制通过这样一个自动化的流程的改变,实现低成本、快速度。”他说,通过互联网把消费环节、服装设计、制造环节以及配送环节串成一条链,形成互联网化生态链,从研发到营销、生产、采购、财务,基于前面的设计软件、智能工艺软件、数字化工厂,一头到位的智能化。

功能性服饰改变你我生活

除了各种智能化设备以外,功能性服饰也成为了本届服装节上的一大亮点。

马威的新一代咖啡碳面料增加了远红外线纳米矿物,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刺激细胞活性,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就像人体第二层肌肤。而极度凉感的内衣则精选台湾花莲丰田玉石,将玉石打磨成粉体,并添加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的纳米级电气石粉末,制成极度凉感的服饰。

宁波欧博服饰则展示了新一代的加热服和空调服。加热服采用进口碳纤维丝作为衣服上的加热载体,由锂电池“输电”给发热载体,将电能转换热能向外释放热量。降温空调服则由一套安全微电压的迷你风扇装置,在衣服的背部或裤子的两侧把外部的空气吹到衣服内部使空气快速转换,内部较热的空气被带出的同时体表的汗液也被蒸发,达到一个降温凉爽的效果。

“工业4.0”服装制造如何“智”造

在昨日举行的“圣瑞思杯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德国杜克普爱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Dietrich E-ickhoff对于智能制造,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现在是最大的服装生产大国,现在和将来都会经历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水平,快速地交互自动化的生产过程。而生产的自动化,目标就是要优化价值链的生产流程。”

“在很多人看来,‘工业4.0’是一个很时髦的概念。我却想给它打个问号?”Dietrich Eickhoff说,“工业4.0”不是一个产品,不是说有钱就可以买下来的,而是要运用到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其实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要思考如何应用现代的技术,特别是如何将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自己的生产中。“工业4.0”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而其核心则是对整个产品生产的生命周期进行优化。作为纺织服装生产厂家,要从价值链的分析开始,进一步将其融入服装生产过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