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中国唐卡大师娘本 把唐卡艺术带到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14: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唐卡大师娘本 把唐卡艺术带到宁波

娘本先生和他的唐卡作品《千手观音金刻绘》

中国唐卡大师娘本 把唐卡艺术带到宁波

红唐《千手千眼观音》

中国唐卡大师娘本 把唐卡艺术带到宁波

捐赠北京奥组委的《福娃唐卡》

中国唐卡大师娘本 把唐卡艺术带到宁波

《文成公主进藏》

娘本,1971年出生于青海热贡,藏族绘画大师夏吾才让的真传弟子。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名录热贡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首届中国唐卡大师、青海黄南在州热贡画院院长。1997至1998年,他被邀请担任“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画师之一,为彩绘大观赢得世界吉尼斯纪录做出了的贡献。他是热贡唐卡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创作的《释迦牟尼》等50多幅作品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其中部分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国家文物局、中国艺术研究院、青海省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人物名片

娘本老师不认识汉字。

我给他发了一长串微信,他最后回了一条语音:“不好意思,我看到很多字,但是都看不懂,你跟我说话吧。”

这是我采访生涯中,唯一一个不认识汉字的中国艺术家。

“我是青海热贡人,我们那里的文字、信仰和风俗都和藏族一样。”

也许他的世界里,只有鲜艳跳脱又凝重庄严的色彩。那色彩是由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藏红花等宝贝堆叠而成的。

这是怎样的熠熠闪耀、金碧辉煌?

以前,唐卡似乎离我们很远。如今,在娘本先生的指引下,唐卡像一朵青藏高原的花,绚烂绽放在宁波。

记者 陈也喆/文 

记者 崔 引/摄 

A.

学唐卡的少年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有一个叫热贡的地方。

热贡,意译就是“金色的谷底”。那里是藏族画乡,祖祖辈辈靠唐卡为生。唐卡是移动的庙宇,是彩缎装裱后的卷轴画。

寺庙的墙上绘有唐卡,金黄色谷地上满是背着唐卡的人。娘本就出生在这里。

娘本,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十万颗虔诚的心”。

幼年的娘本,有三个已经上学的姐姐,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他读书了。12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到热贡唐卡的代表人物、藏族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那里学习唐卡。

夏吾才让18岁的时候,曾跟随张大千去敦煌临摹壁画,因此他的唐卡,带着敦煌的气息,恢弘奔放。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学唐卡。对每一个上门求学的孩子,夏吾才让会先观察十天,再判断是否该留下。

满脸通红的娘本叩开了夏吾才让的门。老师让他先临摹《度量经》。他个头小小的,手掌绵软,还没有发育成熟。

《度量经》对菩萨的造型和比例都有详细的论述。唐卡不是写意画,必须严格按照《度量经》创作,只有心静的人,才能勾勒出如此细致的画。

老师每天看他安静地画,画得并不规整,却一笔一画,凝神专注。

十天后,老师捏了捏他的小手:“有天赋,留下来吧,好好画。”

对娘本来说,留下来,意味着能吃饱饭。他勤奋努力,成为了夏吾才让的得意门生,后来还娶了老师的孙女为妻,这是后话。

画唐卡,不是简简单单把金银堆上去。一幅唐卡的创作,少说需一年,多则耗尽一生。

娘本每天早上都要诵经,诵经后要洗手,不能抽烟喝酒。

画的时候,要盘腿而坐,恭恭敬敬地,从早到晚画一天。心要沉,手要稳,不能说话,否则勾线就歪了。这对于调皮捣蛋的少年来说,绝非易事。

唐卡的画布是白色的厚棉布,必须光洁平滑,没有瑕疵。将白棉布洗净晾干,放到绷架上,双面涂胶。

大幅唐卡用炭条起稿,小幅用铅笔起稿,胸藏历史故事,起稿就是把故事分布到画中。

调配颜料也很讲究,把金箔磨成粉,从几种基础颜色中调出100多种颜色,许多老唐卡的颜色,已渐渐失传。

拉金线也是绝活,需要一气呵成,粗细有细微的变化,都要用手腕的力量去掌控,那是练出来的功夫。

娘本跟夏吾才让学了6年,学成后,他背着行李和干粮,又去拉萨学了8年。之后,他又赴成都拜师学艺,学习了汉族的传统工笔绘画艺术。

因此,娘本的唐卡博采众长,借鉴夏吾才让作品中的“敦煌飞天”,融合拉萨唐卡的浓郁色调,汲取了传统工笔画技法,形成了独特的“娘本唐卡”。

画唐卡是寂寞的,十多年的漂泊生涯,他曾流浪,也曾迷茫,但最终坚定了信念:“我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画匠,我希望有一天,唐卡能让更多的人热爱。”

B.

创办热贡画院、收容孤儿、做慈善

1997年,机会终于来了。

娘本被邀请担任《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画师之一,后来这幅长618米,宽3.5米,画面总面积1600平方米的彩绘大观赢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他是第一个走出热贡的唐卡画师,当大家以为他一定会在更广阔的天地发展时,他却回来了。那一年,他35岁。

“热贡艺术这么独特而丰富,外面的人却不了解,我要让人们都知道热贡。”这是他回来的原因。

回到家乡后,娘本自筹资金,创办了2000平方米的热贡画院。他把分散在热贡各地的唐卡画师汇聚到一起,还招收了一些学徒。

这些徒弟大都是上不起学的贫困学生,娘本前后收养了50多名孤儿。他认为,贫穷孤苦的孩子也应该接触艺术,就像自己年少时一样。

“我的老师夏吾才让去世的时候,最遗憾的事就是没有办起唐卡学校,他希望我能完成他的遗愿。”这是娘本创办热贡画院的初衷。

如今,热贡画院不仅是国家级非遗的保护示范基地,还是当地有名的“慈善机构”。热贡画院投入了90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支教助学。

2010年,玉树地震时,娘本将自己在澳门办画展的收入34.5万元,全部捐献给地震灾区。

十年前,他花了几年的时间,画了《文成公主进藏》《开国大典》《福娃》等唐卡作品,统统献给了国家。

传统的唐卡,都是以佛教为题材,可是娘本却认为,任何美好的事物,都可以用唐卡来表现。

C.

宁波第一个欣赏唐卡的地方

今年10月17日,位于江东区江澄北路765弄的英博唐卡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了。

这是宁波第一个可以专门欣赏唐卡的地方。

走进英博唐卡艺术中心,袅袅的琴音传来,里面的女子穿着亚麻长裙,飘逸美丽。

看到展厅正中娘本的唐卡作品,心中一片安宁。

这家艺术中心的女主人是王淑英,安静文艺,气质优雅。她来自青藏高原,在宁波扎根已有18年。

对王淑英来说,娘本是她生命中的点灯人。

唐卡是她家乡的艺术,从孩提时代起,家中的厅堂就挂着一幅爷爷辈的唐卡,那是受人朝拜的卷轴画,是长辈心灵的归依。随着年龄的增大,她愈发觉得唐卡是她生命里的缘,她有责任把唐卡传播给身边的人。

她跑到青海热贡,找到了娘本老师,希望他能够把青藏高原的艺术带到宁波。

唐卡艺术中心开馆那天,娘本先生专程赶到宁波,向参观者细致讲解唐卡的艺术特点与欣赏方法。

有人问,上百年不褪色的唐卡,到底是一种怎样神奇的艺术?娘本先生说,唐卡百年不褪色,是因为它的材质与一般的纸质绘画不同。

唐卡最珍贵的地方,就在于颜料,颜料中最贵的是金粉。娘本的《黑金释迦牟尼三世佛》唐卡,光金粉就花掉了70多万元。

这次,一共有26幅唐卡作品亮相宁波,其中气势磅礴的《千手观音金刻绘》唐卡出自娘本先生之手,其余25幅都是他亲自指导的徒弟作品。

《千手观音金刻绘》以纯金作底,用玛瑙笔勾勒刻画,以朱砂渲染。千手观音的眉眼、发须,都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

令人惊异的是,平面的画,竟然有神奇的雕刻感。

娘本先生说,创作唐卡也是一种修行,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在笔尖上下功夫,在繁琐的工艺中守住心。

同样,观赏的人,也要静下心来,才能体会唐卡的妙处。

每一幅唐卡,都是一个故事。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