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甬马”男女前三被非洲选手包揽 王军霞的领跑鞋是“宁波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43:0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2015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冠军选手冲过终点瞬间

比赛现场,选手们享受奔跑的快乐

王军霞领跑穿的鞋子“宁波造”。微信网友供图

  昨日上午8时,2015宁波国际马拉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开跑,参加人数为1万人。陡升的气温给运动员出成绩增加了难度,经过激烈角逐,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巴力·安杜那·贝克利以2小时15分39秒的成绩率先通过马拉松男子全程终点。

  来自内蒙的选手边岐经过两年的空档期,“甬马”成为他今年参加的第二场马拉松,“我曾长跑十年,公路马拉松、越野跑参加过很多次,宁波是我感受最好的一次。”

  □记者邹鑫 摄影记者贾东流

  【全城进入马拉松时间】

  为了占到好位置观战凌晨3点从家出发

  家住慈溪的孙先生,凌晨3点就开着车往宁波杭州湾新区赶。他说:“早上这边要封路,我就早早出门。电视上看马拉松比赛都可热闹了,其他地方太远去不了,家门口办这么大的比赛肯定要看看。这比赛有1万人参加,太庞大了。”来得早,位置占得好,距离起点最近的地方,孙先生兴奋得时不时还给运动员挥挥手。

  俞阿姨也是从慈溪赶过来,昨天她特别高兴,穿的衣服也特别鲜艳。她儿子参赛,全家人都来加油了,“我儿子杭州、厦门都去跑过,孙女、媳妇都去给他加油,我没有,今天在家门口可以看儿子跑步了。”

  观众到位了,主角即将登场。早上6点半检录处就开始忙碌上了,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专业运动员站在最前端,随后依次跟着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4.5公里)的运动员,整个队伍长度接近千米。连体音响悬挂在起点的周边,劲爆的音乐响起,半梦半醒的身体瞬间过电,所有的参与者、工作人员和观众一起进入马拉松时间。发令枪响,在有着“东方羚羊”“世界女飞人”“短跑女王”之称的世界著名短跑运动员、来自台湾的纪政女士,和被誉为“东方神鹿”的中国首位奥运长跑金牌得主王军霞女士共同领跑下,全程、半程和迷你马拉松三个组别的选手依次出发。

  本届甬马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318名台湾同胞组成的台湾跑团也将在赛场上一展风采。本次比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厄立特里亚等国家的32名世界级优秀运动员。

  【非洲朋友依然很强势】

  包揽男子、女子前三名,冠军奖金1.8万美元

  全程马拉松这样的极限运动,必须是高手的较量,他们经常参加锻炼,平日里有训练计划和目标。当现场的主持人提高声调,提醒观众冠军即将撞线,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终点:三名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选手依次抵达。20分钟之后,女子全程马拉松选手相继到达,她们同样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男子、女子前三名拿到的奖金相同,冠军18000美元,亚军15000美元,季军8000美元。

  据经常组织马拉松赛事的工作人员称,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一直是中国各大马拉松大赛的常客,也是冠、亚、季的包揽者。今年在中华大地上,在册的马拉松赛事就有123场,照此计算,这些选手收入不菲。记者试图采访他们,但他们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即使在媒体见面会上,他们也是通过翻译代讲两句便不再发声。

  之所以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马拉松突出,主要原因:高原、体型、贫困,埃塞俄比亚的南部国土位于东非高原,气候温和,是堪与肯尼亚媲美的非洲最佳长跑训练地;他们长着“鸟一样”的细长腿,轻快而有力;跑步是肯尼亚人和埃塞俄比亚人的脱困捷径,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男子季军科贝德(Tsegaye Kebede)为例,据《纽约时报》报道,2005年,18岁的他在加入长跑训练营之前,每天靠捡柴火和放牧牛羊,只能挣不到1美元。几年后他先后在2008年巴黎马拉松和2010年伦敦马拉松夺冠,光奖金就赚进20万美元。

  【组委会特设华人奖项】

  大学生跑马拉松解决学费生活费

  难以和非洲兄弟在马拉松项目上媲美,本次大赛组委会特设了华人奖项,也奉上了不菲的奖金。

  李文杰在女子半程马拉松当中第三个撞线,她曾经是山东中长跑运动员,现在是山东体院运动训练专业大三的学生。因为参与马拉松,她现在的生活比其他同学丰富,“平时就在学校上课,周末就出来参加比赛,每星期都有,户外登山、越野跑、马拉松都会参加。”

  李文杰身高一米六出头,小脸,大眼睛,十分招人喜爱。有着山东人说话直爽的风格,她说,通过跑马拉松,“比赛都有奖金,学费、生活费肯定不用问家里要了。”在学校里她有一帮跑友,“大家每天跑上一个小时,坚持着。”这次因为天气有点热,成绩并不是很好,跑了八十多分钟,“最好成绩76分钟。”这次李文杰可以拿到税前8000元人民币的奖金。

  高来源是男子半程马拉松华人组第二名,他是李文杰的老乡,曾经是室内中长跑运动员。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仅仅是比赛前跑了几次,所以这次跑下来特别累。他说,“甬马”将成为他作为长跑运动员的收官之战,“马上要去中学当老师了,出来的机会就很少了。”高来源半程马拉松最好的成绩是68分钟,这次他跑了74分钟。

  【王军霞给甬马提建议】

  通过运动推广,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

  全程选手,一路上经过了杭州湾新区生态湿地区、商务新城区和高端制造业区,领略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全程马拉松华人组冠军,来自鄂尔多斯的边岐,是一名公务员。他对比赛成绩并不是很满意。“我从内蒙过来,那边和这边有25摄氏度的温差,很不适应,今天确实比较热,发挥不是很好。”他说,参加“甬马”是他所有比赛感受最好的一次,“绝对数一数二的。”历数细节,他说:“今天天气热,饮水点密集非常关键,而且大家的服务意识很强。”

  赛事当天,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进行了160分钟赛事直播,复旦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之一钱文忠先生与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共同担纲央视直播主持人。除此之外,几千名志愿者专业、细致的服务,以及4000名安保鼎力支持也是本次比赛博得好评的关键。

  如何让“甬马”和北京马拉松、厦门马拉松一样,成为宁波这座城市的金字招牌?王军霞给出建议:首先地方上要有决心去做好;其次,也是非常关键的,真正通过运动推广,让更多人喜欢和参与,让参与过的人提到宁波马拉松就很自豪;最后,让参与者有一个很愉快的感受,这个很重要,不光是环境、服务,还需要请专业人士给跑步的人指导,让他们跑得健康,跑得愉快。

  场外“内幕”

  王军霞领跑穿的鞋子

  是“一次成型编织鞋”

  “王军霞来了,还穿着漂亮鞋子领跑!”昨天,2015宁波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领跑者之一的中国首位奥运长跑金牌得主,被喻为“东方神鹿”的王军霞亮相,一身轻松着装,脚下踩着一双桃红色的运动鞋,很是靓丽。对爱好长跑的发烧友来说,王军霞脚上穿的桃红色漂亮运动鞋是什么牌子的,又是多少价格,很是好奇。

  答案很快找到了。“王军霞真是一个好同志!说了会穿着咱的针织鞋领跑国际马拉松,果然说到做到啦!”昨天下午,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内发现了某企业员工的微信。而且作者还附上了这双鞋的近照,鞋面是针织的,鞋面上有王军霞的签名。“最关键的是,这鞋子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昨天,当记者联系到这位微信网友时,这位知情人很是得意,“这是一双根据王军霞的脚大小和形状,电脑设计,机器一次性打印出来的。”

  据介绍,宁波国际马拉松赛在杭州湾新区举行,当获悉王军霞将参赛的信息后,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士邀请王军霞到企业参观交流。当王军霞到“慈星”后,“慈星”工作人员用智能化鞋面机现场编织了运动鞋面并制作了这双鞋。

  前天下午,当王军霞从“慈星”董事长孙平范手中接过这双定制的专属针织运动鞋时表示,会穿着针织鞋领跑国际马拉松。记者郑晓

  场内“明星”

  从跑步“小白”到赛事“黑马”

  八旬老人快乐马拉松之路

  昨天上午,杭州湾新区天气晴好,宁波国际马拉松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半程马拉松赛场上,在一大群参赛选手中,一位老人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老人步伐稳健,按照自己的节奏,跟着大部队稳步前进……谁也看不出,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今年已经80岁了。他叫徐良棠,住在潘火街道东莺社区,是一位响当当的半程马拉松好手。

  最终,徐良棠用2小时25分跑完了半程马拉松,“年纪大了,没原来跑得好了。可是,重在参与,跑步就是图个开心。”

  通讯员吴王斌苏文清记者王莎

  60岁开启跑步之路,越跑越健康

  徐良棠与马拉松结缘,起源于1995年的一次爬山。那一年,徐良棠60岁。当时,远在上海的表哥回老家横溪探亲,徐良棠高兴地带他去爬山。没想到,还没到半山腰,徐良棠已经气喘吁吁,比他年长的表哥却健步如飞。这一番景象把徐良棠给刺激到了。表哥告诉他,自己经常锻炼,时不时还参加个马拉松。“既然表哥行,我也行!”性格倔强的徐良棠听了表哥这番话,心里暗暗较起了劲。

  这之后一段时间,每天早上4点钟,徐良棠就准时起来,跟着表哥慢慢跑,从横溪跑5公里到金娥。“我刚开始累得浑身酸疼,但后来慢慢地就适应了,路程也不断增加,8公里、10公里、12公里……”徐良棠告诉记者,不到1个月,他已能轻轻松松一次性跑15公里了。

  刚开始,儿女们并不赞同父亲这么拼,但徐良棠自有主张,“跑步是一项快乐的运动,我知道量力而行。”

  就这样,徐良棠开启了自己的跑步生涯。这一跑就是20年,越跑越健康,他自己也根本停不下来。“跑步的好处可多了。你看我从跑步开始,这么多年过去了,极少伤风感冒,以前的一些小病小痛也都没有了。”徐良棠笑着告诉记者。

  成为半程马拉松的一匹“黑马”

  2000年,徐良棠65岁,为照顾孙子搬到了潘火街道东莺社区,每天依然坚持跑步。一次晨跑时,他遇到了甬港长跑队的队员们,在他们的建议下,徐良棠成为长跑队江东分队的一员。谁也没有料到,徐良棠跑出了令人惊讶的好成绩。

  2002年,队里接到了第十二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报名通知,其中一个比赛项目是22公里半程马拉松。由于之前没有参赛经历,队长劝徐良棠先当观众感受一下比赛气氛,可他坚持参赛,并向队长立下了“军令状”:绝不给队里丢脸。当年5月,徐良棠随队来到大连金州,与2万多名选手同场竞技。谁也没想到,这位初次参赛的老人,居然以1小时45分59秒的成绩拿到了第八名,在队里更是排名第一!

  从那以后,老徐每年都会应邀参加四五场马拉松赛,20年间,参加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已有五六十场,家里的荣誉证书叠了厚厚一堆:2006年,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小时54分03秒;2008年,温州市全国长跑邀请赛,10公里,54分36秒;2009年,“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半程赛,1小时57分04秒……

  “通过比赛,我走过了全国许多地方。既参赛,又旅游,多好啊!”徐良棠高兴地说。

  “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跑下去”

  如今,徐良棠是东莺社区的大名人,不少人受到感染,开始跟着他练习长跑。徐良棠也乐于将“快乐马拉松”的理念传播给大家。

  “跑步是件快乐的事,一定要量力而行,慢一点没关系,重要的是享受整个过程。”长跑20年,徐良棠总结出了一整套经验,并分享给大家,“跑步之前,要充分热身,把胫骨活动开;回来后要把身体擦洗干净,避免着凉……”

  现在,每天凌晨3点半,80岁的徐良棠依然准时起床,踢腿、伸腰、打太极……整套下来,浑身热气腾腾,然后从家里出门,沿着环城南路一直跑到鄞奉路,再原路折返回来,来回一共10公里。有时,他也换个场景,绕着儿童公园跑几圈。

  “现在年纪大了,跑的公里数稍微少一点,速度也慢了,但社区里能追得上我的,现在还没有。”徐良棠说,“跑步是为了高兴,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跑下去。”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