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惠贞书院迎20周年校庆 与天一阁有一段渊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25 07:49:5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记者成良田通讯员张文明

10月24日,宁波市惠贞书院迎来20岁生日。学校披上盛装,举行盛大的校庆活动。惠贞书院的捐建方范氏家族主要成员、首任校长陈启元等众多嘉宾来到学校。

  惠贞书院在宁波有不错的口碑,是所热门学校。惠贞拥有两个校区,小学、初中、高中一体的实验学校。是宁波最早的九年一贯、五四学制学校。

  2015年高考,惠贞上重点人数85人,一本上线率达64,已连续5届一本率超过60%。

  既然是校庆,回望历史总要的。惠贞书院,原名育才实验学校。1996年春,以天一阁藏书家范钦第十四代孙、香港企业家范鸿龄为首的范氏家族,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扩建学校。当时,范鸿龄从父母亲之名中各取一字,取名为“惠贞”,学校教学口布局也大致以“HZ”呈现。

天一阁藏书家范钦铜像落成,范钦第十四代孙范鸿龄先生为铜像揭幕。

 

  缘何取名“书院”?

  “校定名为“书院”,旨在继承传统书院精神,开创基础教育的新未来。“惠贞书院相关负责人道出原委。

  实际上,宁波自古以来文脉瓞绵,书院文化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唐宋时期已有不少著名的书院,自觉承担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并重的职责。明清两代,以大儒王阳明和黄宗羲为代表的浙东文化的崛起,书院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而大放异彩。

  叫“书院"的学校宁波可不少

  书院,名字高雅古典,还意味深长,怪不得宁波有这么多学校爱叫”书院“。最出名的要算镇海蛟川书院,每年“小升初”,很多学生都挤破头,要进这所学校,而它身后就是鼎鼎大名的镇海中学。

  另外,余姚有姚中书院,是余姚中学投资创办的国有民办普通高中,创建于2002年;慈溪市的慈中书院历史也不长,2008年由慈溪中学和中国慈吉教育集团合作创办;宁海的风华书院2000年创办,由宁海中学、宁海县教育基金会、宁海中学童瑞璋奖学基金会联合出资创办,有初中和高中。

  最年轻的“书院”要算鄞州区的惠风书院。这所小学今年秋季才建成开学,位于鄞州区惠风西路上。学校在解释校徽设计时提到,惠风最初出自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镇海蛟川书院更是有古代书院的传承。蛟川书院校园网上介绍说,蛟川书院承载镇海梓荫山千年文化积淀,于乾隆八年由罗汉堂改建,次年立碑,十一年二月(1746年)正式落成开课,后易名为鲲池书院。1998年镇海大成实业公司出资兴办了股份制民办初级中学,命名为镇海蛟川书院,取镇海县城别名“蛟川”。

校庆当日,学校国学馆开馆,同学们穿着汉服听老师讲授国学。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