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汽油精一定要加吗?机油越贵越好?汽修专家来解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1 07:12:5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很多车主在汽车保养维修方面知之甚少,甚至有很多误区。昨天,宁波运管部门组织的宁波市机动车维修行业“诚信维修、透明消费”活动走进常青藤小区。专家现场教大家如何辨别真伪零部件,如何避免汽车保养误区。□通讯员 石莹 赵欣 记者 薛曹盛

误区1:汽油精就像保养品,私家车一定要用

“现在去加油站加油,服务人员都会卖力推销汽油精,说什么能消除积碳。如果不买,脸色还很难看。这种汽油精到底有没有用?普通的私家车有没有必要添加?”活动现场,车主丁先生抛出的有关汽油精的问题,很多车主都挺关心。

宁波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陈炯说,汽油精实际上就是汽油清洁剂,主要起到使汽油燃烧更充分,而效果如何其实很难辨别。但是,一般的家庭汽车没必要添加,保持良好的开车习惯,做好车子的日常维护保养更重要。他说,汽油精的效果冬天要好于夏天。因为气温关系,汽油精在低温条件下对汽油燃烧的帮助更加明显。如果市民要购买的话,最好选择一些有品牌的汽油精,没有必要刻意去使用。

误区2:图便宜到小店更换重要零部件或做保养

前阵子,陈先生在家门口的维修店花了几百元更换了一副刹车片,结果用了一段时间,踩刹车时总觉得有些生硬,有时候还有异响,开到4S店一看。工作人员说,刹车片质量不过关,连刹车盘都被磨损了。陈先生本来想省钱,结果花了7000多元的冤枉钱。

宁兴丰田4S店的技术主管唐芳军说,现在路边的维修店越来越多,这些汽配件往往是以次充好,有的甚至是翻新件,质量不过关。他建议,与安全相关的一些汽配件最好还是到正规的维修店更换,比如与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刹车系统等相关的零部件。

误区3:机油越多越好,越高级越好

“我有时候会在网上买一些大品牌的机油,但去4S店,他们却不肯给我添加。说越高级的机油并非适合所有的车,真的假的?”车主王小姐现场倒苦水,难道机油不是越高级越好吗?

唐芳军说,平时工作中也时常碰到这样的车主,拿着淘宝来的品牌机油要求添加。“不同的车型,机油使用不一样。因为每一种机油的粘合度不同,有的稠一些,有的稀一些,这主要是根据发动机来设计的。比如常见的美孚、嘉实多等品牌,并非是什么车都适合。如果粘合度不合适的话,油耗会增加,润混度下降。”

他建议,曲轴箱内的机油不可多加,机油液位通常添加到两刻度中间偏上的位置比较合适。“机油过多会导致燃烧室积碳增加,发动机功率降低,从而影响到排放。车主在检查或添加机油的时候,应按照机油标尺上面的刻度添加,机油液位最高不能超过标尺刻度上限,最低不能低于标尺刻度下限。”

误区4:私家车平时放车库舍不得开

“现在去市区停车不方便,而且地铁开通了,开车越来越少。好久不开,开的时候怎么感觉不太顺溜?”何女士家里有两辆车,其中一辆车用了两年只跑了6000多公里。

“你以为是心疼车,其实这样用车很伤车。”陈炯解释说,引擎与变速箱等传动机件表面会因常处于与空气直接接触的状态而生锈,电瓶也会因为长期的自然放电影响到使用寿命。最好的方法是每隔几天就跑一次车,跑个1小时左右。

另外,车上机件在发动机启动至稳定阶段之间磨损最严重,发动一次车电瓶所消耗的电力大约要行驶20分钟才能补足,这样的用车习惯很容易使车子提早出毛病。“最好是在过了磨合期后跑一趟远程,上高速公路,这样对提高汽车的性能会好一些。”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