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80后“富二代”抛弃“楼少”身份来宁波当验船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08 07:49: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验船师

船舱内,楼佳(中)就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向船厂师傅作详细交代。

验船师

楼佳在测量船体结构数据。

验船师

验船师

验船师

楼佳和船厂的技术人员一起测量船体数据。

把存在的问题用粉笔写在船身上。

用游标卡尺测零件大小。

船,我们相当熟悉。作为港口城市,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大小船舶从宁波扬帆出海。可验船师这个行业对普通人来说是相当陌生的,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可谓是船舶建造质量和航行安全的“守护神”。

楼佳,一名80后验船师。出生在金华义乌的他,家境殷实,父亲开的印刷厂在当地小有名气,大家私下叫他“楼少”。8年前,楼佳大学毕业,并没有子承父业,而是来到宁波市港航管理局,成为一名验船师。

前不久的一天,在凛冽的大风中,记者跟随楼佳来到北仑梅山一家造船厂,对一艘在造船舶进行检验,真切体会到这一行的辛苦。

船舶检验分船体、轮机、电气检验三个部分,根据工程进度贯穿造船始终。船体检验就相当于“骨科”,这部分结构让船能够漂起来;而轮机检验如同“心血管科”,它让船能够走起来;电气检验犹如“神经科”,它能让船舶自动化系统正常运转起来。

楼佳钻进船内,拿出图纸,照着手电筒,仔细看着设计图上密密麻麻的数据,对周围的钢板厚度进行检测。船体分段被钢板隔成了一个个小“隔间”,楼佳在里面根本直不起身,弓着腰前行,变成一只“穿山甲”。

一个多小时后,满头大汗的楼佳钻了出来,深深呼了一口气:“幸好天冷了,夏天才真的让人吃不消。”工作并未结束,楼佳和同事还要爬上船体检测。此时,楼佳又成了“蜘蛛人”。

检验通过后,验船师要与船厂质检、施工方及船东代表出具检验报告。“验船师在检验报告上签名,验船师是终身负责的,也就是说,今后因为船舶质量问题引发事故,验船师是要被追责的。”楼佳说。

造船的工地都在海边,验船时,吃住都在工地上,通常是工人们下班了,验船师的工作才刚开始。作息不规律,工作条件艰苦……让这个已经结婚生子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感慨。“很多人跟我说,其实我可以有更舒适优越的生活。”说起自己“楼少”的名号,楼佳淡淡一笑,“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看着一艘船从无到有,最后下水航行的一刹那,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

记者 范洪 樊卓婧 通讯员 宋兵 陈帅/文 王鹏/图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