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迎来最佳秋叶观赏季 盘点境内11条景点赏叶路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7 08:30:4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昨天,在天童森林公园的古刹天童寺,游人争相在百年古银杏树下拍照留念,满地金黄色的落叶,让游人们如痴如醉。深秋时节,我市迎来了最佳秋叶观赏季。(宁波晚报记者徐佳伟摄)

大戟科的算盘子(通讯员 林海伦/摄)

水杉(通讯员 林海伦/摄)

鸡爪槭(通讯员 林海伦/摄)

漆树科的盐肤木红叶(通讯员 林海伦/摄)

  虽然过了立冬节气,但真正的冬天还没到来。目前,甬城正处于深秋季节。

  初霜过后,气温走低,植物也感知到了冬天的临近。近期甬城郊外,满山秋叶、层林尽染、如火如荼。

  昨天,我市植物专家林海伦通过20多年来郊外考察植物资源的经验,盘点了宁波境内11条经典的赏叶路线。这个周末,约上亲朋好友走起吧!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深秋,你不难发现这清澈入骨的美比春色更胜一筹。秋叶伴有的不同色调的渐变,层次丰富多样,加上黄、橙、紫的点缀,把山野打扮得五光十色、流光溢彩。

  最近,四明山已经披上了“七彩衣”,随处可见让人惊叹的美景。在余姚四明山镇的北溪村,明艳似火的枫香、金黄透亮的银杏是这里的常见树种。

  从宁海的黄坛水库出发,往双峰乡方向行驶,沿途密林中夹杂着深红、浅黄、深紫的色彩,枫香、乌桕、野漆木、盐肤木等呈现出色泽不一的红,而无患子、金钱松、天仙果、蜡瓣花等则呈现出深浅不一的黄。

  宁波山区的秋叶,在每年11月份中旬至12月初陆续呈现,上演着寂静冬日之前的最后繁华。据专家初步统计,宁波山区有上百种秋叶可以观赏。

  宁波市植物专家林海伦告诉记者,虽然可观赏的秋叶有上百种之多,但山上分布最为广泛的是枫香、银杏、槭树、乌桕等。

  常见的红叶还有乌桕、盐肤木、秀丽槭、三角槭、橄榄槭、毛脉槭、野漆树、野柿、算盘子、中华杜英、落羽杉、金钱松、爬山虎等;黄叶有无患子、天仙果、野桐、黄栌、红脉钓樟、山僵、山胡椒、梧桐等等。

  其实,红叶在变红时,也就挂不了几天了。若有大风刮来,将立马脱落,因此欣赏红叶要及时。好在不同的树叶脱落时间有先后,前后跨度达1月之久。“从每年的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陆续有红叶出现。一般高山上最先红起来,山脚晚一些,象山沿海最晚,这与当地当年的气温状况密切相关,多数年份在11月中下旬最为壮观。”

  11条宁波境内赏叶路线

  1、从鄞州章水镇出发,沿皎口水库的南线,走细北线,过茅镬古树林,走李家坑大峡谷,到余姚四明山镇的北溪村后,再绕到鄞州杖锡山;或者不上杖锡山,从北溪古村往溪口方向直接走浒溪线,都是不错的路线。

  2、从龙观乡桓村出发,往中坡山森林公园方向上山,到上半山村后,走新修的盘山公路,直上观顶湖水库,再开到最高点箭峰村(五龙潭的上游),然后走老公路,过潘溪古村,从玄坛殿下山。

  3、从奉化溪口镇出发,往雪窦寺方向上山,过雪窦寺后在东岙村拐入商量岗方向。游完商量岗后下山时,可在东岙村三叉路口右拐往余姚方向,继续前行,过徐凫岩景区大门后不远处,左拐进入新修的道路下山,可达董村,经亭下湖,再转回到溪口镇,可不走回头路。

  4、从溪口镇出发,往亭下湖方向,过董村古村落,往葛竹、晦溪村,一直到壶潭古村,一路都是峡谷红叶风景,再原路返回;也可从晦溪村的三岔路口,往嵊州的北嶂镇方向,过大鸟村,下山后就是北嶂,再过金庭镇,从新昌县的沙溪上甬金高速返回。

  5、从宁海的黄坛水库出发,往双峰乡方向,过留五扇、横坑古村,到榧坑村后,左拐去里天河(杨染村)、逐步方向,到逐步村后可原路返回;也可从榧坑村走望海岗方向,过澄深村上山,到望海岗后,继续往前,从马岙、龙宫古村方向下山,过深甽镇后返回。

  6、从宁海南(岔路镇)下高速后,往白溪水库上游方向一直往里开,过大水路村,到山洋古村停车,走国家登山步道,到白沙林场,可到达最高点———大短柱。

  7、从塘溪镇下高速,往梅溪水库方向,驶往上周村、雁村(童夏家村),再从雁村折回,出来时可在童村村口左拐,往梅岭下山坑方向上山,走横邹线,过五都头后下山,便是横溪镇。时间充裕,可再去横溪水库上游的金峨山。

  8、在象山下高速,朝西边走,到达象山西周镇后,往泗洲头镇方向走“泗西线”,到达山顶岭村,右边就是蒙顶山,可以步行上蒙顶山。也可继续前往泗洲头镇的大灵岩的峙前村,最后到达下马岙村的车岙水库,这里有一片枫香林。

  9、在宁海梅林下高速,往象山方向,在桥头胡拐入茶园方向,走“茶梅线”约1公里后,在铁界吴村直行往双林、储家方向,一直到达龙潭村,停车后步行进入茶山峡谷景区,此路段不收费。

  10、从余姚市区出发,向南往梁辉水库方向,走老的浒溪线,绕到梁弄镇后,直上四明山的大岚镇,再往溪口镇方向下山。也可在大岚镇,拐入到“丹山赤水”景区,从李家坑峡谷出来,过皎口水库回宁波。

  11、奉化尚田镇出发,往大堰镇的横山水库方向进山,过大堰西畈古村,沿着尚界线,直达董李乡的大公岙村。停车后,步行攀爬第一尖;也可在横山水库大坝下右拐,沿着横山水库的北岸线,过畈头村,往著名的塔竹林古树村观景。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落叶树种只有将叶片主动脱落,才能避免被冻伤。在落叶之前,每一片绿叶都将转变颜色,最常见的枯叶呈枯黄色或枯草色,但也有一些种类会呈现出鲜艳的红色或鹅黄色。”林海伦说。

  秋叶为何会呈现出如何绚烂的颜色?林海伦分析说:“红叶或黄叶片的出现,是因为植物的叶片已经关闭了‘生命的阀门’,叶柄处出现了脱落层。没有营养供应的叶片,叶绿素渐被破坏,于是绿色褪去,原有的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叶黄素、黄酮类等有色物质就会在叶面上渐渐显现出来,因此,树叶就呈现出了黄、橙、红等颜色。其中,花青素是一种会变色的色素,在酸性条件下显鲜红色,如秋天的枫叶呈酸性,因此呈现出鲜艳的红色。”(宁波晚报记者周科娜)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