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连拔三颗牙还是止不住疼 原是得了“天下第一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7 19:58:5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宁海的周阿姨今年才60多岁,被“牙痛”折磨五年,为了医治已经陆续拔了三颗牙,但磨人的疼痛却没有任何好转。直到最近找到宁波市第二医院疼痛科,才知道原来根本就不是牙病作祟,自己得到竟然是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

  牙齿拔掉三颗,还是医不好这个痛

  周阿姨是不久前因为右侧面部剧痛难忍才到宁波市第二医院疼痛科王秋生主任医师处就诊的。五年前,她右边牙齿周围就出现了疼痛。“虽然每次持续时间很短,像闪电那样一下子就过去了,但痛得厉害,受不了!”起初这一阵阵的剧痛,通过吃药打针,勉强还能够熬过来。发展到后来,不仅疼痛发作频率增高,疼痛也比以前更加厉害。

  “因为是牙齿周围出现疼痛,一直以为是蛀牙。到牙科诊所接连拔掉三颗,都没有作用。”周阿姨甚至痛得不敢张大嘴说话,一张嘴就痛。“就诊时,病人自己都没法描述病情,还是她女儿代为叙述。病人吃东西也不敢嚼,只能用左边嘴角慢慢地喝点汤汤水水;洗脸刷牙也不敢,因为右边脸轻轻一碰就会痛起来。吃了止痛药都不管用,晚上睡不好,连着半个多月折腾下来,人都瘦了一圈,面容憔悴,心情也很是抑郁。”王医生回忆。

  牙痛久治不愈,可能是三叉神经痛

  结合病人家属的叙述以及一系列检查,王医生发现折磨周阿姨五年的疼痛不是牙病作怪,而是号称“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王医生当即就为周阿姨做了神经阻滞暂时镇痛。两三分钟后疼痛缓解,周阿姨可以正常进食,随后才能具体描述病史。随后周阿姨又住院接受了“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一周后便治愈出院。

  三叉神经痛是面部(三叉神经支配区)反复发作的阵发性闪电样剧痛,咀嚼、说话、刷牙、洗脸甚至风吹到面部均可诱发疼痛,也常自行发作。疼痛持续时间数秒到数分钟,而发作间歇期则和正常人一样。上唇、下唇、鼻旁、口角处发病时最为敏感,稍稍碰触即可致疼痛发作。

  “类似上述的病例很常见,很多三叉神经痛的患者都是通过牙医介绍来疼痛科就诊的,这些患者刚开始认为自己是牙痛去要求医生拔牙,常常是三、四颗牙齿都拔了,疼痛却依旧不见好转。”王医生建议,发生类似于周阿姨这样的牙痛,应到正规医院就医。如果出现面部阵发性闪电样剧痛,需要怀疑三叉神经痛的可能,应及时到疼痛科或相关科室就诊以明确病因。

  心情愉悦注意保暖有助于避免疼痛发作

  治疗三叉神经痛目前有许多手段,如周阿姨接受的“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就是通过CT或DSA下进行精确的神经解剖定位,然后对发病的三叉神经进行热凝毁损,以解决疼痛。“虽然听起来有点吓人,但是除术后略有麻木感外,基本没有并发症。整个方法犹如导弹,能够精准命中目标,周围秋毫无犯。”王医生介绍。

  在门诊中,王医生发现患者的情绪与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有密切关系,日常生活中三叉神经痛患者应保持愉快的心情。此外,患者应做好保暖工作,不要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洗脸;卧室内的环境要保持空气清新,但应避免寒风侵入。三叉神经痛会因说话、刷牙以及洗脸等诱发,所以患者在漱口、说话、刷牙以及洗脸的时候动作轻柔小心可减少疼痛的发作。日常饮食,应多吃些含有维生素和清热解毒的食物,口味要清淡,忌辛辣食物。(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徐寅烨 郑轲 )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