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慢阻肺病是啥病?所有肺部疾病中最不动声色的杀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18 08:39: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天(11月1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慢阻肺日。

  对于还比较年轻的人来说,这个病可能听都没有听说过,那就借这个日子,来认识一下这个病,集体涨点姿势。

  走进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病房,40多张床位,已经住满了病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是60岁以上的慢阻肺病患者。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秋冬季节,是慢阻肺的发病高峰。今年秋冬的慢阻肺门诊问诊人数较往年又有所增加。

  “在所有的肺部疾病中,它算是最不动声色的杀手了。”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邓在春说。

  “如果疾病也有琅琊榜,这个病,和心脏病,脑血管病,急性肺部感染,艾滋病等,成为世界几大致死的原因。”

  他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很多农村老人,漏诊的情况很严重,有9成患者,没有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在城市里,也有6成的患者漏诊。这直接导致很多患者病情发展最终合并肺心病、肺性脑病等疾病死亡。

  这个病,名字叫慢阻肺病,其实一点也不慢。

  40岁以上成年人的慢阻肺患病率,已由10年前的8.2%增加到现在的12.3%,位列我国城乡死亡原因的第三位。由于吸烟、空气污染等原因,预计患病率还会继续上升。

  由于早期的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知晓。那么来认识一下这个病。

  慢阻肺病,是随着年龄增加,出现呼气不畅的一种疾病。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就属于这个范畴,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

  老年人有了胸闷、气急等症状,他们更多地理解为“人老了”、“岁月不饶人”而错失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的机会,常常到症状严重后才就诊,而此时慢阻肺已处于中、晚期阶段。

  在诊断过程中,发现很多以前已经达到稳定期的慢阻肺患者,由于自以为已经完全康复而擅自停止用药,导致在秋冬季节复发,送到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邓在春主任说,有些患者一年急性发病5、6次,抢救5、6次,每次抢救费如果全自费少则一万元,一年下来,光是抢救费用就能买辆小车。

  邓在春解释,慢阻肺患者病情一般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较多,呼吸困难加剧,须及时就医或住院。

  当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况趋于稳定后,随即进入疾病稳定期。病情稳定期的治疗是重中之重,患者一定要坚持规范化的药物治疗,使用支气管扩张剂药物。

  “而一旦停止或中断治疗,病情很有可能会再次急性发作,而且症状严重程度显著增加,增加死亡风险!”

  5个“是否”教你判断慢阻肺病

  慢阻肺50%以上被误诊漏诊,高危人群要重视肺部检查,可以通过5个简单的问题来判断是否可能患有慢阻肺病:

  1、你经常每天咳嗽数次?

  2、你经常有痰?

  3、你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

  4、你的年纪是否超过40岁?

  5、你现在是否吸烟,或者你曾经吸烟?

  如果有三个以上问题回答“是”,即应向医生咨询,并进行肺功能检查,做到早诊断,然后进行长期规范的治疗,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降低死亡率。

  新闻多一点

  目前,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已在全市率先开设“慢阻肺专病专家门诊”,由邓在春主任每周四下午坐诊。

  同时,为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的状况,宁大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从今天(11月18日)起到2016年1月18日的三个月期间,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预约免费肺通气功能检查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87035778预约。(甬派记者沈莉萍通讯员庞赟)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