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业主冲着学区花百万买房 才8个月时间学区没了?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12-11 07:29:27

  街道——

  小区行政归属划分正在报批

  但这和学区划分没什么关系

  陈先生和小区的700多名业主,最想不通的就是:小区行政归属划分明明是发红头文件明确的,怎么说废止就废止了?

  昨天,记者联系了古塘街道,分管社区工作的社会事务处的负责人表示,两份红头文件,街道确实都发过。

  这名负责人说,发第一份红头文件,主要因为居民小区涉及到附近的环境卫生以及居民计生、医保等多个工作,从利于社会管理的角度,以及按照就近接管的原则,考虑由上傅家社区管理。

  但文件发出后,相关部门提出,小区所在区块是新建的,不能直接划入其他社区,必须要通过市政府的审批。于是街道又发文做了更正,废止了原先的公告,并按照程序,重新向市政府报批。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行政区域管理与学区划分不能等同。有关学区的问题是相关部门依照规定综合考虑之后再作划分的,房产商和业主可能有点混淆了。”

  随后,记者咨询了慈溪民政局地名办。工作人员的答复是:

  “已知区域造房子,一般不用市政府审批,但这个小区原先的区域是块空地,如果居民有社会事务的需求,要划入哪个社区,肯定要报市政府审批同意,才能正式划入。”

  行政区域审批,一般的程序是,先要向市政府打请示报告,市政府移交民政部门进行审核,出具审核意见。最终根据审核意见,待市政府给街道批复。整个过程大约需要一到两个月。

  但民政部门负责的,仅仅是社区的行政范围。业主们担心的学区问题,其实是教育局分管的范畴,每年教育部门都会重新公布,和行政区域划分并不能混为一谈。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傅家社区虽然今年对口的是实验小学、上林中学,但不能保证一直如此,所以就算小区被划入该社区,也不能保证业主的孩子今后肯定入读心仪学校。

  售楼处——

  被废止的文件依然摆在大门口

  销售仍称小区属上傅家社区

  昨天,记者也来到金地印象剑桥的售楼中心,已经被废止的16号文件,依然摆在大门口。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文件废止的事情发生后,楼盘的销售也受到了影响。“我们二期刚卖了一半,本来在做一个活动,出了这个事情,现在活动都搁置了,先解决这个事情。”

  那为什么不把废止的16号文件撤掉呢?

  对这个问题,销售人员的回答是:“文件都是真的,为什么不能摆呢!”

  销售人员说,事情发生后,公司领导去和街道沟通过,得到的回复是,还是会属于上傅家社区的,只是程序上要由市政府重新发一次。目前小区的范畴,街道的文件写的是上傅家社区“托管”,还是属于社区的。

  那万一审批没通过,会不会小区被划入别的社区了呢?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