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洋女婿爱上宁波生活 宁波的“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5 07:28: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金利成和她英国籍丈夫陪女儿凯瑟琳玩耍。记者 许天长 摄

  “城市国际化”,这个概念对于不少宁波人来说,可能还比较陌生。其实,这些年在宁波,小到一家店铺、一户家庭,大到一个社区、一座城市,只要你稍加留意,我们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宁波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气息和氛围。近日,记者走访了一户涉外家庭和一个国际化示范社区,透过这两个小窗口,听着他们的述说,大家或许会对“城市国际化”多一些感性的认识。

  述说

  一次美丽邂逅后喜结良缘

  述说者:宁波妹子金利成

  10年前,我就在北仑开出了当地第一家高档日料店,那时客人主要是以中国台湾、韩国人为多。但近几年,德国、美国、加拿大这些欧美客人已越来越多,高峰时段,我的店里食客云集,各种肤色、语言的都能见到。

  4年前,因为一次美丽的邂逅,我和英国的心理咨询师Mark pummell结下良缘,如今漂亮的女儿凯瑟琳都已3岁了。目前全家人居住在鄞州区都市森林社区的万达公寓。结婚、生子,对一个女人的改变是相当巨大的,我从一个刚强干练的老板娘变成了每天接送孩子放学的辣妈。

  先生工作在上海,那里有他的心理诊所,每周不工作的时候,他都会回到宁波来陪我们。“双城记”的生活有苦有乐,但每次回家,先生都非常高兴,车辆行驶在马路上,远远地看见联盛广场亮起的璀璨灯光,真有几分美国赌城的味道,他总说:哦,我的拉斯维加斯到了,我的家到了!

  我身边不少女朋友都和外国人结了婚,她们的老公有着各自喜欢宁波的理由。有的人评价,宁波比上海生活更舒服,不像一线城市那么拥挤,也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快的生活节奏,这里小而精,生活安逸、舒适;有的喜欢宁波的创业环境,保税区优惠政策让他们中的不少人赚得了“第一桶金”;还有的则喜欢这里的气候和饮食,各类肉食、海鲜都能享用到。

  对我而言,更直观的感受是,现在要买进口的产品,大到汽车,小到孩子的零食、奶粉,可以开车去梅山,一趟全搞定;出国旅行的话,以前很多时候要到上海、杭州搭飞机,现在宁波机场国际航线越来越多,家门口就可出发。

  在社区,外婆时常带着女儿下去玩耍,现在凯瑟琳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小明星”了,叫我名字的越来越少,大家都称呼我是“凯瑟琳妈妈”。都市森林社区里的外国家庭大多我都认识,年龄相仿的孩子家庭,也很容易就成为朋友。楼上楼下邻居间都很友善热情,微信群里,经常都有人在邀请“今天来我家吃饭吧”,让我和女儿可以偷一下懒。

  我的先生尽管只会简单的中文,但现在他也渐渐爱上在宁波的生活。需要采购生活必需品了,一起到楼下的沃尔玛逛逛,全程英文无障碍;闲暇时,也跟其他无数家庭一样,带着女儿去鄞州公园散步晒太阳。

  凯瑟琳3周岁了,我也开始留意起宁波的国际学校来。近三年,宁波已诞生了好几家招收外籍孩子的学校。我私下打听过,人家根本不愁招生啊,可见现在宁波的外国家庭真的不少。但客观地说,学费跟国际接轨得也很快啊,幼儿园一个月要8000元,小学一年12万元,比上海都不低。

  社区里的外籍家庭越来越多了

  述说者:都市森林社区党总支书记许文君

  我们社区是去年宁波选定的两个国际化示范社区试点之一。为什么被选中,当然首要原因是外国人聚居的比例相对较高。

  都市森林社区成立于2008年8月,涵盖都市森林、万达公寓、48克拉城市之星三个居民小区,总建筑户数4096户,其中外国家庭有100多户。其中,有约10%是中国人与外国人结合组成的家庭,还有90%是纯外国人家庭。

  多功能会所、森林泳池、室外灯光网球场、室内篮球馆、近在咫尺的大超市、国际影院、五星酒店,还有湿地公园、湖泊……不少外国友人都和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说,像这样的居住环境,和国外大中型城市社区真没什么区别。

  随着近几年入住率的提升,社区里可以见到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种工作领域,各个年龄层次都有。

  目前,我们正通过平时的入户访问,着手建立能反映境外人士基本情况的档案资料。据初期摸底,其中外籍居住人口约100余人,三胞眷属20人、外籍教师60余名、外籍学生150余名。

  唱越剧、绘彩蛋、打太极……这些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我们的社区,有兴趣的外国友人都可以从“红牡丹”社团的志愿者老师那里学到。你别说,在那些在华外国人圈子里,宁波的都市森林社区可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央视《快乐汉语》就曾来社区拍摄节目。

  现在,我们正打算印制一本面向境外人士的中英文服务指南、配备一名英语水平较好的专职社工,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到宁波的生活中。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