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国内首家“两岸合作、公办民营”的公立医院为何花落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15 20:34:4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总投资9.3亿元的李惠利东部医院,将在本月19日正式运营。值得一提的是,

  这是国内首家“两岸合作、公办民营”的公立医院。医院引入了台湾医院管理理念,由台北医大及附属医院常年派驻经营管理团队,全面负责医院运营管理。

  台北医学大学在台湾可是很有名的。这家位于台湾台北市的医科专门大学,创办于1960年,其前身为台北医学院,2000年改名为台北医学大学。自1960年至2002年,台北医学大学已有约22,150名毕业生,校友遍布各大医疗机构、私人诊所、研究单位及政商各界等。

  李惠利医院为何能牵手台北医学大学?

  记者了解到,2013年,公立医院亟待改革。宁波市政府和卫生局前往台湾考察台北医学大学时,一下子感受到了台北医学大学一校三院的不同,办医体制很有特色。医院里环境布置温馨,一架钢琴弹奏出美妙的琴声,病人的心情立即舒缓了很多。走廊上有患者的书画展,地下室里竟然还有一条美食街。让人感觉不像是在医院里。医生和护士对病人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医患关系融洽。这和大陆人满为患,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差别很大。

  当时,李惠利医院正在建设中,市里经过综合考虑后决定,在李惠利医院先进行宁波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试点,引进台北医学大学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方法,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3月30日,市卫计委与台北医学大学正式签署了委托运营管理合约,市李惠利医院与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双和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东部医院委托台北医学大学运营管理。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双和医院的一行9人,开始进驻李惠利东部医院的工地,一起筹建李惠利医院。

  东部医院引入台湾医院管理理念,由台北医大及附属医院常年派驻经营管理团队,全面负责医院运营管理,管理期间增挂“台北医学大学宁波医疗中心”的牌子。

  患者在医院就诊时,将感受到浓浓的台湾医疗元素。比如简化就医流程、保护病人隐私,开放式挂号窗口,拉近工作人员与患者的距离;门诊实行一人一诊室,一诊室安排一名跟诊护士,配合医生诊疗,确保病人隐私;建立住院服务中心和住院准备中心,完成住院前基础检查,减化入院流程;通过检查预约中心,缩短患者检查等候时间;利用诊间报到系统,通过报到刷卡将自动明确患者就诊顺序和就诊时间;结合高科技的资源,完成电子化病历等。

  服务好了,收费会高吗?记者了解到,东部医院与宁波市同规模公立医院的收费是一致的。

  东部医院位于江南路和院士路交叉口,走进东部医院门诊大厅,患者及家属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一片专门开设的休闲区内,摆着一架高档钢琴,大厅一侧还有正在筹建的咖啡吧。

  医院建有床位1000张,初期开放床位707张。医院共开设了30多个临床和医技科室,会建设以肿瘤诊疗、器官移植、泌尿肾病(血液透析)、妇产儿科(生殖医学)、高级健检为重点的特色医疗中心。

  不过,眼科、口腔科、中医科、放疗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感染科暂不开放。

  新医院开业,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医护人员的水平。市卫计委介绍,医院的医生、护士等医疗团队是从李惠利医院本部转移来的,本部医务人员、专家教授、行政人员共有1074人转移到东部医院工作。

  定期到李惠利医院就诊的老患者要注意了!本部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血液科、肾内科、妇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已整体或大部分转移至东部,神经外科、骨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医护人员部分或小部分转移至东部。

  另外,东部医院将新增产科、儿科、新生儿科,这几个科室的医护人员从其他医院引进或调入,明年上半年逐步开设。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