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块头”有大智慧!北海铁山港:向宁波老大哥学习创新
  稿源: 甬派客户端  2017年06月13日

  “十四城纪行”北海采访组

  记者邓少华 张璟璟 徐展新 张钱鸿

  “终于等到开放了!”

  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的吴海燕发来一条微信。

  为了让甬派君充分分享这一喜悦,吴海燕附上了一则新闻链接: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铁山港区通过国家验收!

  事实上,数天前甬派君采访铁山港时,就听到了该港区很快会正式开放的“风声”,只是——没想到好消息来得如此之快。

  采访组造访北海前后数日,这座西南港城捷报频传。6月6日,北海携手宁波及海口、威海、深圳、上海浦东新区、秦皇岛等城市(区)入选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将获得中央财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月9日,北海港口岸大开放铁山港区正式通过国家口岸办验收,北海将依托优质口岸资源,朝“亿吨大港”的目标狂奔。

(铁山港公用码头。图片由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提供)

  碧空、白云、蓝海、橘红塔吊机构成最简洁的港口工业园区画面,这里是铁山港。

  8年前,这里还是甘蔗、木薯地。而现在,这里是目前广西最大的临海工业区,经铁路辐射中国西南、中南地区,海上经北部湾可扩大与东盟的开放合作。

  沿海地区要想富要先建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北海考察时提出的。

  铁山港区的开发建设始于2009年年底。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铁山港插上了翅膀,彼时铁山港获得了临时口岸开放资格,大型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企业纷纷进驻工业园,拉动了港口吞吐量的快速增长。

  和宁波相比,北海的港口规模较小,但发展潜力十足。“‘小块头’也有‘大智慧’。”北海市北部湾办(广西)经济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冯卫告诉采访组,2005年作出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战略部署。而2007年,北海港与钦州港、防城港携手实现“三港合一”,三大港区2016年完成吞吐量1.396亿吨,同比增长9.02%。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