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大榭开发区:以基地建设带动产业升级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4-16 12:19:55
万华二期外景
韩华石化内景
林德气体大型空分项目

  中国宁波网4月16日讯(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陈婷)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宁波大榭开发区见证了工业经济从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大榭正着眼重大项目个体建设向注重完善产业布局转变,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延伸壮大产业链,发展提升价值链,努力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全面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两家全球500强企业,两家本土龙头企业,在大榭各自投资建设一个大项目,共同构建一个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现代化化工产业基地。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宁波万华工业园,以基地建设带动着产业升级。

  这个工业园的核心企业,是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惟一一家拥有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万华于2005年在大榭建成了年产16万吨MDI的一期工程,并获得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前年10月,宁波万华以产业基地的形式启动了总投资额37.5亿元的二期工程,一起进入园区的还有另外3个项目:韩国的韩华石油年产30万吨PVC项目、德国林德气体大型空分项目、东港电化的烧碱项目。韩华石油和林德气体均是世界500强企业。今年下半年,这四个项目将全部建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现代化化工基地将浮出水面,万华工业园也由此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MDI生产基地。

  万华何以拉来这些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其奥秘在于“产业链”和“循环链”:东港电化生产的烧碱,是万华30万吨MDI项目重要的生产原料;万华的副产品氯化氢,是韩华石油30万吨PVC项目的主要生产原料;林德气体大型空分项目,则统一供气给这三家企业。

  这四大项目总投资额超百亿元,环环相扣,唇齿相依,既加强了原料和产品的综合利用,又促进了废物循环利用。“这样组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对企业来说省钱又省力,很有吸引力。”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世界首创的循环利用方式,使每一家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大大降低。

  据悉,在转型升级关键的2010年,宁波大榭开发区在大力推进“2+2”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同时,还将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

  “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走进县市区”相关系列报道:

  镇海:推进城市化进程 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北仑:积极探索临港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宁波保税区:大力推进功能创新和结构调整

  《对话》栏目专访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陈召华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