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市上半年GDP比上年同期增长14%以上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7-22 07:31:12

 

  ▇积极“备考”

  5年时间推广天然气公交车

  转型升级,能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变化?毛光烈说,我们现在已经购置了50辆天然气公交车,以后要再扩大,花5年时间来更新换代。

  其实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毛光烈讲了一个思路:不仅是公交车,还有几千辆、上万辆的集卡车市场。如果能开拓出来,那么就能吸引天然气汽车的制造基地到宁波来。“他到你这里来,然后我们的中小企业零部件、汽配件、电子仪器仪表跟他配合,一下子就上去了。”

  “新材料、新工艺汽车等技术方面都可以形成好的项目。我们要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节能环保、低碳城市、绿色经济的发展,通过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来促调整促转型升级。”毛光烈说,几年努力下来,“整个宁波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制造业结构就会有一大变。”

  积极引导民间创业投资

  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但如果剔除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5.5%。随着甬台温铁路、绕城高速东段、“五路四桥”等工程的陆续竣工,由于后续的项目减少,投资增速的下滑幅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宁波目前仍需扩大投资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和结构的优化升级,现在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已成为当前宁波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毛光烈最先想到的是,积极扩大民间投资。

  事实上,据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数据,71.5%的企业有强烈或较强烈的投资意愿。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开展扩大民间投资试点,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拓宽我市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

  毛光烈说,重点要发动大学生科技人员投资,农民的住房两改和城镇化的投资,城市居民服务业方面的投资,还有民营企业的继续投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要加快,包括公共租赁房,下半年要继续加大投资,争取8月份再开工一批项目。”

  此外,我市将继续加快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争取下月和年底前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并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我市将研究出台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的政策,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全年确保每个县市区和卫星城市至少开工建设一个综合体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东南商报记者 张昊 周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