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读者交流平台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正文
《北仑一女子跳河欲轻生 两男子冰河中奋身勇救》后续

听旁人讲述“老贺”救人背后的故事:他救人已不是一两回了

12年前在同一座桥上,他还曾救过一个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31日 07:0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老贺指着救人的地方,满脸欣慰。
老贺夫妻俩正在看本网对救人事件的报道。

  《北仑一女子跳河欲轻生 两男子冰河中奋身勇救》后续

  中国宁波网1月31日讯(记者 陈锦源 实习记者 张洁) 本网连续三天报道了北仑六旬老汉贺国辉和四川巴中小伙罗仲才在北仑大碶共救一轻生女子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轰动,省市媒体也纷纷予以关注和报道。然而,记者昨天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网友眼中的“救人英雄”贺国辉已不是第一次救人了,尽管自己家境并不好,可他总是乐于帮助别人,做了不少热心事。

  “邮差”当起“临时医生”

  老贺现在做点小生意,其实早些年前,他是跑长途货运的。那时他30来岁,路上遇到一些救助者,老贺都会伸手相助。对于朋友,他还时常当起免费“邮差”。“别人再珍贵的物品都放心让他托运,老贺也不拿别人一分钱。”老贺的爱人王满英说。托运公司认为老贺没私心,干脆连押货员也用不着指派跟车出去了。

  不过,多年的驾驶生涯,老贺最难忘的还是路上救人的事。王满英说:“大概十五年前的一个大雾天,老贺当时正在大碶车站休息,听见329国道育王民乐村的一个转弯处发生车祸,他就马上赶去救人。”

  赶到现场时,老贺发现是两车相撞,其中一辆翻车了。他略懂事故处理,凭着多年的行车救急经验,便迅速行动当了回“临时医生”,把受伤的司机简单包扎后送到大碶医院接受治理。事后,“老贺”还帮助维修车辆。

  同一座桥上曾救过骑摩托车小伙

  王满英说:“老贺救人已经不是一回两回了,就在同一座桥上,他还救过人。”

  2000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大概八、九点,老贺在这次救人的同一座桥上——大碶街道大碶桥处也救过人。当时,天色渐深,视野较差。“‘嘭’一声响,一位年轻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撞到桥栏杆后连车带人重重地摔倒在地上。”王满英回忆说。

  “出事故了。”老贺想都没想,马上冲出去救人。小伙子摔得还挺厉害,躺在地上动弹不得,老贺在观察小伙伤势之后,和闻讯赶来的几个村里人一起轻手轻脚地把伤者送到附近医院救治。康复后,小伙子几次带着礼物来感谢老贺,但均被老贺谢绝了。  

  与蛇毒“赛跑”抢救被蛇咬中女孩

  年轻时,贺国辉是生产队的“红人”。25岁左右,他被生产队推荐做村里拖拉机驾驶员。有一天,他开农用拖拉机经过农田,尽管机器响声大,但依稀能听见有人在呼救。

  贺国辉四周张望,看到不远处一位十多岁的小女孩手腕处被毒蛇咬伤了。小女孩原先在割草,不经意被毒蛇咬中。由于中毒已有一段时间,蛇毒蔓延,小女孩手腕已经发黑,双眼已经快看不清东西,仅能凭着一点本能意识求救。贺国辉立马用手指按压女孩伤处,把黑色的毒血挤出。紧接着,他将拖拉机开足马力,送女孩到附近医院医治,并为她垫付相关费用。等女孩家里人赶到医院后,贺国辉才悄悄离开。

  事后,女孩家属带上农产品到贺国辉家里道谢,并想把垫付的费用还给他,结果,他坚持分文不取。

  儿子和邻居:他做这样的好事毫不意外

  重庆籍外来工戴英武一家五口都在北仑。从2008年搬到杂货店楼上起,已经和贺国辉做了四年邻居。得知贺国辉下水救人这件事,戴英武毫不意外。“他平常就是这么个热心人,乡里乡亲之间,谁家遇到个麻烦事儿,老贺从来都是尽心帮忙。”戴英武说。

  尽管老贺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他心肠热,乐于助人。“我们两家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在戴英武看来,老贺是一个十足的厚道人,“对我们外地人没有半点轻视,我和他一见如故,早就成铁哥们了。”

  “知道父亲冰河中救人的事后,我一点也不吃惊,他做这样的好事完全是情理之中的。”贺国辉的儿子贺伟君说,“父亲平时话虽不多,但对我们要求很严格,经常教育我们做人要正直守诚信,要帮助别人。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为我父亲的举动感到骄傲。”

  您可以登录天一论坛跟帖互动:北仑有人在大碶桥跳河自杀 被六旬老汉和小伙救上来了

  本网相关报道:

北仑一女子欲跳河轻生 两男子冰河中奋身勇救   2012-01-28
六旬老汉回忆冰河救人瞬间 那一刻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2012-01-29
被救女子家人携厚礼前来道谢 救人老汉小伙婉言谢绝   2012-01-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陈锦源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