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党代表刘佳芬:把特殊教育的“达敏模式”推向全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6-07 17:50:24
     

省党代表刘佳芬参加宁波代表团讨论时发言。

  中国宁波网6月7日讯(记者 陈锦源杭州报道 )7日上午,出席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宁波代表团代表对赵洪祝所作的报告进行了讨论。报告中提出的提高特殊教育水平,让党代表刘佳芬倍觉感动。她在参加小组讨论时建议,把宁波特殊学校融合社区教育模式推向全国,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和家庭受惠。

  刘佳芬说,宁波达敏学校面对的是智障儿童,而这些孩子的迁移能力较差,最好的学习方法便是把智障儿童学习直接放到社区真实的生活情景当中。这也是近十多年以来,宁波达敏学校在特殊教育创新和探索中所取得的经验。出席去年融合教育国际论坛的国际特殊教育专家和参与全国特殊教育调研的专家都对“达敏模式”予以高度评价,称之为特殊教育的“中国样本”。

  多年来,刘佳芬的“恒爱”团队,一直对特殊教育进行积极的教学改革探索。一方面,教学模式发生质的变化,宁波达敏学校把课堂搬到超市、医院、快餐店等。曾经一段时间,“恒爱”团队对此有过迷茫。然而,她们的执着终于苦尽甘来,经过多次协商和寻求合作,加上宁波本身也是一个文明而充满爱心的城市,刘佳芬倡议成立的教育协作理事会已有近1000名成员,社区单位、机构、企事业成员单位100家左右。达敏学校至今已有200多个教学基地。

  除了“社区为课堂”这一特点,“生活为活教材”和“公民是教师”等让这一模式更趋成熟。据介绍,“恒爱”团队还在教学过程中编写了24本以美工、劳技等为内容的九年义务教育段教材。这些教材经浙江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成为地方教材,全国许多特殊教育学校已经使用这套教材来开展特殊教育教学。现在看来,这些都是刘佳芬团队打造的特殊教育“达敏模式”推向全国。

  然而,让“融合社区教育模式”给更多的智障儿童带来希望,仍需特殊教育工作者一起加倍努力。刘佳芬在小组讨论时说,这与本次党代会提出“向善”的核心价值观非常吻合;除了达敏学校自身加强建设,特殊教育事业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对此予以更多的重视和关爱,推动“达敏模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这也是她最大的愿望。

刘佳芬:浇灌迟开的花朵 让智障儿童活得灿烂    2012-05-28
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真心的付出收获真诚的感谢    2012-05-30
刘佳芬和她的“达敏团队”:恒爱,敬业,创新    2012-05-31
刘佳芬无私奉献精神感动宁波市民    2012-05-31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