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台湾舞台剧《这是真的》8月将登陆宁波大剧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04日 10:13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8月17日、18日,由赖声川担任艺术总监、丁乃筝编剧并执导的台湾表演工作坊年度大戏《这是真的》将登陆宁波大剧院。“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张爱玲300余字的短篇小说《爱》在丁乃筝手里变成了一出舞蹈和戏剧相结合的独特舞台剧。

  小说《爱》讲述了一个出身小康之家的女孩子,长得很美,在她16岁那年,穿着月白衫子的她手扶着桃树,立在后门口,对门的年轻人走过来,轻轻说了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然后便各自离开。故事就此结束,后来女孩被亲戚几次转卖经过风波无数,但她一直记得那个春天的晚上,在后门口的桃树下,那个年轻人。舞台剧《这是真的》灵感就来源于此。

  日前来甬参加宁波大剧院新闻发布会的丁乃筝告诉记者,早在2001年,她与香港导演合作《张爱玲请留言》一剧时,把张爱玲的所有作品用心读了两个月,而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爱》,“只有300字,却将《倾城之恋》、《金锁记》等小说的精华都体现其中了。这篇短文带给我很多灵感,但是我在舞台剧中跳出了张爱玲原著的框架,编进了我自己对爱情、狂想等的认识。”

  在《弹琴说爱》中把玩了音乐和剧场的关系后,丁乃筝试图通过戏剧与舞蹈这两种表演艺术的结合,来捕捉人们生命中各个瞬间的画面,唤起观众心中对爱情的甜美记忆。于是在《这是真的》中,丁乃筝找来了陈武康、苏威嘉和叶名桦3位舞者。在丁乃筝看来,《这是真的》具有强大的形式美感和内容吸引力,“它不是纯粹的戏剧,也不是纯粹的舞蹈,我试图在戏剧和舞蹈两者中寻到新的结合方式,在戏剧情节发展时,让舞蹈来延续那种情感的喷涌。”

  丁乃筝强调,6位表演者各具表演魅力和特色,所以不只让他们演戏跳舞,也开口唱歌。另外,剧中有几个段落接近完全安静,丁乃筝说,沉默在爱情里有时是难得的奢侈,有时是难堪的凌迟,安静只有一种,但背后理由千万种,独立构成一首歌。

  宁波晚报记者张磊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