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富茵琪文集
高温天水厂机修工“望闻问切”确保宁波市民用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12 10:00:50

机修骨干周伟朝与他的徒弟们为机器零件做检修

  中国宁波网7月12日讯(记者 富茵琪 通讯员 魏光华 陈思雅)在宁波一些现代化的水厂,许多机器设备都是国外引进,要想确保水厂生产线正常运转,机修工这个岗位算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康复医生”了。夏季高温,机修工们顾不得为自己防暑降温,心里惦记的都是生产车间里大功率的机器设备,因为一旦这些机器出现故障,会直接影响水厂出水,如果机器故障排除时间拖延,更是会给城区供水带来影响。

  为了确保今夏的旺季供水,毛家坪水厂从事34年机修工作的老机修工周伟朝,带着他的徒弟们开始了高温检修,由于大功率机器的连续运转,导致车间里温度比室外还要高,机修工们卖力的工作,汗水早已浸透衣服好几回了。

  周伟朝告诉记者,水厂机修工这个岗位,工作经验很重要,依靠经验,可以判断出机器出现故障的原因,以及排除故障所用时间。而他的这群徒弟们,都是80后,带着他们工作一方面要传授经验和技巧,另一方面,是水厂车间里检修的机器设备绝非是一个修理工可以独立完成的。他笑着说:“年轻人有的是干劲,我们老职工有的是经验,这样一起工作不累,效率高。”

  老“姜”周伟朝能“听”出机器故障

  1978年,周伟朝进入宁波城管供水企业,先后在梅林水厂、毛家坪水厂从事机修工作,30多年来,老周带着徒弟们整日与机器、设备、零件打交道,日久生情,与它们磨合出了“灵性”。

  在水厂采访时,水厂里的工人,一提起周师傅都说:“很多故障,离了老周真的修不了!”在技术面前,周伟朝有一股钻劲儿,在机器旁边研究,一看原理,二记部位,经他检修过的设备他更是牢记在心,目的就是为防止下次再出故障,即使万一出现故障,也能用时最短排除故障,省去反复查找的时间。

  机修工,对机器设备特有的“灵性”是依靠检修中,对技术的灵活掌握,对机器原理构造以及性能的熟悉,有了这样的积累,他们对机器零件一清二楚,像老周这样工作多年的老职工,甚至用耳朵一听,就知道机器运转是否正常,听到异常声音,也能判断出哪里有故障,哪里零件受磨损了。

  凭借这样“听”的本领,水厂里这群机修工们,为故障尽早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谓是贡献颇多。难怪,水厂工人们笑称周伟朝:“姜还是老的辣!”

医患"老娘舅"茅永斌:调解医患纠纷两百余起    2012-07-10
宁波网友热议身边感动 微博传递爱心“接力棒”    2012-07-09
方亚儿精心照顾亡友家庭20年:妈别慌,有我在    2012-07-06
“宁波时传祥”王光明:情倾环卫洁万家    2012-07-04
孝义方亚儿:丈夫儿子耳濡目染也成了“热心肠”    2012-07-03
方亚儿:坚守承诺尽孝义 照顾亡友家庭20载    2012-07-02
唐世雄:为党做力所能及之事,为病人竭尽全力!    2012-07-01
宁波“托举哥”:我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2012-06-28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富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