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直面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心理专家王学富访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15日 09:25   【 】 【打印

  

  人物名片:

  王学富,心理咨询专家,南京大学文学博士。长期沉潜于心理咨询实践,从丰富的专业经验中提炼出一套适宜中国人心理文化特征的直面心理学理论方法,称为“直面方法”。2012年,获得美国心理协会(APA)“夏洛蒂和卡尔·彪勒奖”。

  7月7日,王学富应邀来到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作了题为《直面青春叛逆期》的讲座。

  记者:您被心理咨询界誉为“中国存在心理治疗第一人”,它到底是怎样的心理疗法?

  王学富:存在主义作为一种流派,最早存在于哲学和文学方面,如哲学大师尼采、海德格尔、帕斯卡尔,文学家加缪、让·保罗·萨特等,引介到心理学则相对较晚。存在主义心理学传到中国主要是改革开放后,当时翻译了很多心理学家的著作,如罗洛·梅、欧文·亚隆等。

  与弗洛伊德认为人类只按照快乐原则行事的理论不同,存在主义心理学认为人类的根本在于追寻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自身的自我价值。当人类认为一件事情有价值,即使这件事情给他带来了痛苦,他还是会去做。这就是所谓有觉察的生活。存在主义心理学认为,不能只关注情绪和情感,更要关注人活着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记者:请给我们解读一下您的“直面疗法”。

  王学富:我的直面疗法就是基于上述存在主义和人本主义的理论,以人为本,给前来倾述的咨询者一个充满同情的耳朵,引导他们说出自己心中的隐秘,让他们直面生活中的困难,真实地生活。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成长的阶段,自己的内心都会形成一个智慧的自我,但是有时候外界的声音太强,会压抑我们的自我意志。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的自我造成损害,甚至引发心理疾患。对于这些人,直面疗法就是要帮助他们直面自我,重塑一个健康而阳光的自我。

  记者:青春期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也是心理容易出现问题的时期,您觉得时下的环境中,青少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王学富:根据我多年从事心理咨询的经验,青少年面临的问题有以下两点:首先,我们的教育与孩子的成长是割裂开来的,我们过于重视知识的学习,很早就让孩子们背负太大的压力,容易使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情绪遭到看不见的损伤。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单一的教育方式。我们根据标准答案里判断学生回答的问题,过分追求整齐划一。统一的模式和孩子的个性是相违背的。心理学研究者发现,大约在两岁的时候人的自我意识就开始觉醒,产生独立化、个性化的需求。过分地削弱青少年的自我,会扼杀他们的创造力和消极地认识自我,严重则会导致心理疾患。

  我想强调的第二点是,现在的青少年成长于一个技术化时代,在信息技术等的影响下,一方面青少年接触到海量但明显缺乏筛选的信息,一方面对生命、对自然的感触却减少了许多。这有可能会阻碍青少年成为一个有深度的人,对思考类似“我是谁、我要往何处去”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兴趣,从而影响对自我的认识。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