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锦源文集 正文

象山网络民情:你投诉 我解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7月20日 11: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从4月运营以来,超过7000个个案在会办中心得到办结。  

  7月18日上午,在宁波象山汇兴路一座外墙刷成蓝色的楼房里,记者看到,七八个当地居民正在二楼会议室里在向象山县纪委常委、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副主任赵勇反映情况。这里就是被象山百姓亲昵地称为“城市保姆”的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

  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的成立,可以说是象山县委、县政府服务百姓的创新之举。针对当前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及社会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民众诉求表达日趋多元化,信访投诉数量仍在高位运行,如何整合拓宽不同形式诉求渠道,汇总梳理各类民情民意,解决不同层次群众需求?这是象山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思考的在社会管理创新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4月,象山县委、县政府整合多个部门的职能及人员,设立网络民情会办中心。这个机构能统一履行民情搜索、投诉受理、回应督办、协调查处、政策咨询及生活服务等六大功能,致力于构建集群众利益诉求、网络舆情监测、社会民生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市民平时有任何诉求都可以拨打网络民情会办中心的热线电话,或者使用网上民声回应平台,我们会尽快处理,尽量给予满意答复。”赵勇说这番话时满怀信心:“中心运行3个月来,累计受理咨询服务7757件,办结率达99.25%,群众满意率93%,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被誉为象山的‘城市保姆’。”

  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整合了县投诉中心、县长电话受理办公室、县舆情信息中心、象山港网站、81890象山分中心(65786578服务中心)和县公安局网警大队等单位的职能和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还实行24小时值班制。

  在这里,民众可以通过网上发帖、拨打热线电话等方式得到帮助,实现了群众投诉求助的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理,包括工作效能、工作作风、软环境建设及民生服务等方面的投诉反映及相关咨询服务等。

  一个关于老年人听健康讲座受骗的案例让人听了冒一身汗。原来,几名外来人员在当地剧院举办“老年人健康讲座”变相推销保健品,涉嫌骗取老年人钱财。经会办中心收集资料,联合几个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避免了当地数百老年人上当受骗事态的上演。

  象山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所做的探索中发现,部门职能的整合,使相关单位的投诉职能和资源得以融合,较好地解决了当前群众多头投诉、部门多头办理、多头答复等问题,既节约了行政成本,也使群众诉求表达有了一个通畅的渠道。(中国宁波网记者 王巍 陈锦源)

 编辑: 陈锦源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马王堆墓"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冯绍峰孙俪领衔群星航母style
探访中国唯一艾滋病患儿学校
细数国产剧中女间谍
各国"航母Style"谁最英姿飒爽
罗老号发射取消 民众难掩失落
印尼“少年派”与猛虎做朋友
牛奶融合的人体艺术 唯美至极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