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奥运会女子拳击:任灿灿李金子携手晋级四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7日 11:28   【 】 【打印

任灿灿

  昨天晚上,中国女子拳击夺金大热门——51公斤级的任灿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了俄罗斯对手埃琳娜·萨维里耶娃,率先晋级四强。任灿灿是这一级别的头号种子选手,她第一轮轮空,直接参加八强战。昨天这场比赛是任灿灿第一次在奥运舞台上亮相,也是她冲击奥运金牌的第一步。据宁波市拳击协会秘书长朱群介绍,在进入四强后,半决赛的负者不再进行三四名的比赛,都可以获得铜牌。当然,对于任灿灿来说,她的目标是继续前进,直指冠军。

  在75公斤级比赛中,李金子17∶14战胜加拿大选手玛丽·斯宾塞,与任灿灿携手晋级四强。

  练习跨栏受伤改打拳击

  任灿灿是山东人,她最早走上体育的道路,原本只是想逃避自己的父亲。1995年,济宁市苗营体校到任灿灿所在的小学选拔田径运动员,上小学四年级的任灿灿主动报了名。一番测试之后,体校的教练对她十分满意,当即拍板收下了任灿灿。

  任灿灿的母亲任续娥介绍,当时任灿灿参加体校报名,主要是为了逃避自己的父亲。当时,任灿灿的父亲任西民是村里的大队书记,工作中遇到烦心事,回家之后就冲孩子发脾气。好在任灿灿上体校的事父亲并没有阻拦。

  去了苗营体校之后,任灿灿先是练100米栏,两年后因为成绩出色被选拔到济宁市体校。在济宁市体校,任灿灿在一次训练时胯骨受伤,终止了跨栏练习。后来,她在队友的劝说下开始练拳击。当时全校报名练拳击的女生只有4名,而且都是不同的级别。任灿灿是第4个报名的小姑娘,尽管报名时她还年纪尚小,身材偏瘦,但由于有着比较好的田径功底,再加上身体素质也非常不错,结果顺利入队了。

  右臂骨折险些葬送天才

  第一次戴上拳击手套,任灿灿并没有在拳台上体验到天才少女横空出世、绽放灿烂的感觉,而是挨了不少揍,被打趴好几次。在哪儿被打趴下就在哪儿站起来,练拳击的女子就得对自己狠一点,任灿灿憋着一口气跟自己较劲,说:“就不信我练不好!”刻苦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转练拳击的第一年,任灿灿就拿到了全国冠军。

  但随之而来的却是让她几乎结束拳击生涯的打击。2004年任灿灿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家里的经济状况入不敷出,任灿灿也不想再练了,希望出去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后来体校知道了任家的情况,破例免去了任灿灿的学费。随即的一次严重伤病又几乎让任灿灿放弃。

  2005年,任灿灿在一次训练中右臂骨折,不得不回家养伤。“在家呆了没多久,学校突然来电话又让交学费了,我们一家人都懵了。”任续娥说,学费家里根本负担不起。当时右臂还打着绷带的任灿灿回了学校,把行李一打包就回了家,不打算练了。

  宁波教练帮她回心转意

  当时,由于女子拳击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运会,很多地方队解散了女拳队伍,而这时,宁波女子拳击队正在大举招兵买马。宁波拳击教练田东在知道任灿灿的情况后,劝说任灿灿来宁波,继续从事拳击项目。任续娥说:“田东教练联系了我,希望灿灿回去,接着练拳击,一切费用由他来承担。”但那时,母女俩都有点心灰意冷,一时也没有答应这件事。

  几天后,田东有事从宁波到北京,顺道在济宁下了趟车,亲自去任灿灿家里当说客,并把宁波拳击队的地址留了下来。任续娥动心了,劝女儿不要担心家里的事,专心去练拳,为过世的父亲争口气。第二天,任灿灿就坐上了开往宁波的火车。当时,她胳膊里的钢钉还没有取出来。

  对于任灿灿的情况,田东教练在一次采访时曾告诉记者,当时觉得任灿灿是一块好料,如果就这么离开拳坛实在太可惜了。在任灿灿来到宁波后,队里面先细心地给她治疗伤病,让任灿灿走出了骨折的阴影,重新走上训练场。对于宁波的帮助,任续娥心怀感激:“灿灿平时给我打电话,总说田教练和爱人罗静如何照顾她。有一次她发烧,师娘罗静守了一整夜,比我这当妈的还周到。”到2006年,回到比赛场上的任灿灿在全国比赛中再次获得了冠军。

  与家人视频心情还不错

  在出发前往奥运会时,任灿灿突然因为年龄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不过,这次风波对她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据悉,任灿灿之前还从奥运村搬了出来。“说实话,奥运村居住条件一般,最关键的是运动员太多,训练条件很难得到保证,时间、场地都会遇到问题。”拳协一名工作人员说,“为了保证备战质量,我们让任灿灿和董程这两名队员搬了出来,给她们找了一个安静的地方训练。她俩出来了,在奥运村里的队员,在场地使用方面也能宽松一点。”

  任灿灿这几天一直和弟弟任灿华通过网络视频联系,任灿华介绍,“姐姐在伦敦那边挺好的,到现在为止最大的问题就是倒时差,花了两天时间才倒过来。气候、饮食什么的,都挺好。视频的时候姐姐一直在笑,心态肯定没问题。”

  离开了宁波还是一家人

  任灿灿被输送到了武警部队后,尽管离开了宁波,但她和宁波的关系还是像一家人一样。2010年亚运会,任灿灿夺冠后和李金子、董程一起回到了宁波。在宁波体工大队的庆功宴上,她和小队员们嘻嘻哈哈打成一片,虽然田东已经不再是她的教练,但她一口一个“师父”喊得还是无比自然。

  宁波体工大队的世青赛冠军张奕博和任灿灿都是51公斤级的选手,说起任灿灿,张奕博张口就是一句“灿姐”,显得熟悉而又亲密。有了这个世界冠军的师姐,张奕博也是受益匪浅,她告诉记者,从任灿灿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第一场比赛一般都是调状态,有的队员状态出得慢些,有的队员出得快,灿姐第一轮肯定没问题。”张奕博说。昨天的比赛,也印证了师妹对任灿灿的信心。

  东南商报记者蒋继斌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