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伦敦残奥会宁波四冠王杨洋的背后 继父父爱如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5日 07:57   【 】 【打印

  贾井余献宝似的展示杨洋的奖牌奖状。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一辆商务车驶进海曙尹江岸二村———15岁的残疾少年杨洋载誉回到家中,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游泳项目上,他勇夺四金,成为了我国年纪最小、残疾程度最重的四冠王,并刷新了一项奥运会纪录、两项世界纪录,成为中国残奥会代表团里最耀眼的小明星。

  在尹江岸二村小区门口,迎接杨洋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怀抱。他是杨洋“行走的双脚”,抱着、背着、推着杨洋,走在求医、求学路上,13年如一日。

  他是杨洋的启蒙教练,在姚江公园的水池里,借着昏暗的路灯,教会了杨洋游泳。

  他是杨洋的保姆,为了能留在省游泳队照顾杨洋,他放弃工作,“兼职”成为了4个残疾运动员的生活保姆。

  他,叫贾井余,47岁。他,是杨洋的继父。

  “他叫我爸爸,我总要负责的。”这是贾井余对自己行为的注释。

  幸福时光

  一对淡定又骄傲的父子

  商务车的车门打开后,杨洋一下子扑进贾井余的怀里。贾井余抱起杨洋,第一句话是,“长个了,也沉了。”

  儿子坐在轮椅上,父亲推着轮椅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切都显得很平静,好像儿子刚放学回来似的,没有一句多余的话。

  路边的街坊邻居鼓起了掌,送来了鲜花。大家说得最多的是:“杨洋真争气,杨洋爸爸熬出头了。”被人们称赞着,父亲的神情还是很淡定的,但却掩盖不住其中露出的一丝自豪。

  9月6日,杨洋在奥运赛场上,也是这样的淡定,用1分0秒90的成绩,刷新男子50米仰泳S2级的残奥会和世界纪录。当他仰面躺在终点的水面上喘着粗气时,也掩盖不住其中露出的一丝骄傲。

  父子俩的神情,如出一辙。

  廉租房里幸福的一家

  轮椅到楼梯口没法再前进,父亲背起儿子,爬楼梯,六层。一开始,脚步挺快,快到六楼家门口时,父亲扶了一下栏杆,汗水从额头上滴下来。

  家,是廉租房。两居室,没啥像样的家具,一间20平方米房间,放了两张床。另一间,住着杨洋的外婆。一到家,杨洋迫不及待地让妈妈杨华把4块金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四青年奖都拿出来了,欢叫着:“给爸爸看,给爸爸看。”

  然后,杨洋趴到床上:“好累啊,爸爸,我睡一会儿。”

  从北京集训再到去伦敦参加奥运会,父子俩2个月没见了。其间,杨洋跟记者们说的最多的是他的爸爸:“游泳,我爸爸教我的。”“给爸爸带了礼物,保密!”“以后,我要好好孝敬爸爸。”

  在刚刚结束的市残联欢迎会上,海曙区残联王理事长说,已为杨洋一家找到学校附近的房子,一楼的。杨洋很开心:“以后就不用爸爸天天背我上楼了,真好!”

  贾井余坐在杨洋身边,翻看着儿子新得来的荣誉,很想问几句,但看着儿子的倦容,忍住了。捧着、看着儿子从练游泳开始到现在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奖牌,杨华和贾井余不由得回忆起了以前。

 [1] [2] 下一页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