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浙江日报]用心浇灌迟开的花朵——记宁波市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22日 15:3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本报记者陈醉张丽

  已经第四次采访刘佳芬了,却依然觉得不够通达宁波达敏学校特殊教育的世界。

  28个园丁、98朵“迟开的花朵”,不足4000平方米的校舍,就是这儿简单的构成。

  可就在这里,校长刘佳芬和她的特殊教育创造了许多奇迹:不会穿衣、洗澡的智障儿童学会了给父母做蛋炒饭;自闭孩子可以大大方方地面对社会异样的目光,一点点融入“大家庭”;他们还学会了如何自食其力,找到稳定的工作,跑赢走慢的“时光机”……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

  在采访中,我们懂得,浇灌这片庄稼最需要那“心底清澈的溪流”,这才是创造奇迹最坚韧的动力。

  我们不想罗列刘佳芬曾获得的领跑中国启智教育、首创特殊孩子“生涯教育”等荣耀;亦不想道尽“社区融合教育模式”如何创造了特殊教育的“中国样本”;更不想说那套在全国推广的教材和其中的种种教学方法。我们用一种更为安静、亲近的方式,走进刘佳芬为这群特殊孩子建筑的“成长宫殿”。

  “生活没什么难的,我们慢慢来”

  有一位曾经到达敏学校参观的诗人,用笔下流淌的诗写过智障孩子的内心:“当我尚未懂事时,我唯一的玩伴、与我同龄的表姐,扎着漂亮的蝴蝶结上学去了。那年,她8岁,与我一样高。而我则觉得童年慢了下来,岁月慢了下来,妈妈的目光慢了下来……”

  孩子的心也该是万分焦急的吧,亦如父母的。直到他们听到校长刘佳芬的一声轻耳细语:“没事,宝贝,你也很棒,我们慢慢来!”

  在三年级七班的课堂里,8个孩子的课桌围成了一个圈,孩子们努力坐得端端正正,当天的语文课是“认识秋天”。

  老师先拿出自己制作的果实图片,唤起孩子们对“秋天到,丰收了”的感观认识。这个问题紧接着被不断重复:“秋天到了,会怎么样呢?”有些孩子一时想不起来,老师一遍遍引导,不厌其烦。

  “真是比我们家长还要用心、耐心,我们教得急了,还免不了打孩子几下呢。”跟我们一起听课的家长红了眼眶。他们更清楚,要补上那些被“慢下来”的时光,需要付出多大努力。这是对人类爱与善底线的挑战,对人性和人心一场艰难而持久的考验,刘佳芬和她的特殊教育守住了。

  课堂上,我们看到,老师先把实实在在的苹果分给孩子们,然后在黑板上写下“苹果”两字。整个过程,我们没有看到枯燥的汉字写作和机械的计算。“对于孩子未来的生活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刘佳芬把她们设计的这种课堂叫做“生活语文”。

  刘佳芬记得,她刚到学校时,两名九年级的学生即将毕业,他们每天都抄写1+1=2,可是一旦去掉答案,脑子里还是一片空白。

  “数字和汉字,代替不了孩子生活,有一天,孩子们的父母老了,还有谁扶着他们度过风雨人生?”

  这样的自我反问与反思里,一个“生活核心教育”的教改计划在刘佳芬的脑海里酝酿:重度智障学生也要学会自理生活。

  没有教材,刘佳芬就自己编写,现在已成为全国特殊教育的通用本。在她写的教科书里,满是如何洗手、如何上厕所等学习生活细节的课目。

  当女儿将一盘番茄炒蛋端到自己面前的时候,杨师傅的眼泪忍不住了,17年了,这是第一次吃女儿炒的菜;当陈爷爷看见患有脑瘫的14岁孙女学会刷牙、洗澡,他只想说一声“谢谢”:“对健康孩子来说,这或许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我小孙女来说,那曾经是一座难以翻越的高山……”

  “给我时间,我一定让您的孩子有变化!”一句承诺,刘佳芬做到了。

  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了,躲在门外的我们“暴露”在了孩子面前,本来担心陌生的我们可能会惊扰孩子,没想到一个孩子很有礼貌地跑过来说:“阿姨好!”还拉着我们的手往教室里走,搬来椅子让我们坐。周到的举动,不比正常的孩子逊色丝毫,刘佳芬的“生活教育”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在孩子的成长里“住”了下来,开启他们幸福生活的大门。

 [1] [2] 下一页
 编辑: 赖小惠
图片新闻
慈禧个人御用瓷器曝光
实测家用电器电磁辐射排行榜
春运神器“硬座宝”走红
“海巡21”船首赴三沙水域
探险者挑战法国奇特天然冰穴
印度千万朝圣者"裸浴"庆大壶节
英女孩特效化妆“变脸”全程
残疾胎儿微笑令孕妇决意不堕胎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