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中新课改引出的话题之三:师资、设施制约农村学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2日 11:01   【 】 【打印
0

  正当城区高中学校为学生开出五花八门选修课的时候,相当多的农村学校却身陷尴尬境地:想开选修课,却苦于好多老师不会自行开发课程;想开职业技能课,却既没设备,又无专业老师。选修课大大增加,这是今年高中新课改的一大亮点。按高中新课改方案,浙江省普高生的必修学分从116学分减到96学分,而选修学分则从28学分提高到48学分,选修课的范围也扩大了,扩展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大类,并允许学生跨班级、跨年级甚至跨学校选课,同时实施学分制度和弹性学时制度。

  然而正是这个最吸引人的选修课让不少农村学校深感头疼。宁海正学中学至今也没有老师自主开发的选修课,据该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透露,学校对老师进行了一次摸底,全校老师大概只能开发五六门选修课。这同城区一些学校动辄开发出七八十门甚至100多门选修课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采访中,不少农村高中的老师认为,城乡差距确实存在,一些基础相对薄弱的村镇学校,确实面临能否开出足够选修课的问题。一是老师没有精力开,二是老师没有能力开。为使农村学生也能具备城里孩子一样的综合素质,农村老师期待着省市教研部门能够及早开发出一些精品选修课,以供各学校共享,以弥补农村学校在这方面的不足。

  同样,在职业技能课的选修上,农村学校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职业学校一般都设在城区,与农村学校相距较远,如果想开展课程,中间有非常大的难度。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农村学校开职业技能课不一定要瞄准职业学校,他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农”资源,立足农村实际,比如可以与当地的成人学校联手开发一些与农业技能相关的技能课。

  学校教学设备不足。这是农村学校开设选修课面临的第三大难题。

  余姚五中的陶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开设选修课需要很多资源,他们学校有位体育老师计划开设一门乒乓球选修课,可是学校里总共只有两张乒乓球桌,虽然这门选修课肯定会受到学生欢迎,但还是被学校否决了。陶老师说,因为条件有限,学校目前准备开设的选修课,大多场地、设备要求不高,如社交礼仪、太极拳、民谣吉他、硬笔书法等。

  对此,余姚七中的魏老师深有同感,他说,开设这么多选修课,不要说实验室不够,连最起码的教室也不够用。

  不仅如此,一些农村老师还担心,农村地区很多观念根深蒂固,他们习惯了原先传统的教学方式,改革对于他们来说,不是说有困难,而是思维一时转不过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城乡教育差距会越来越大。而且由于选修课与高考并无直接关系,一些老师担心从小与艺术等接触不多的学生会对选修课缺乏热情。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