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高中新课改引出的话题之二:为普高做外援 职高力不从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9日 07:49   【 】 【打印
0

  普高学生跨校区到职高学校去学职业技能课,这成为本次高中新课改的一大亮点。由于“职业技能课”需要专业老师,还需要专业设备,于是,职高学校被我市各普通高中视为这门课的最佳外援。尽管各职业高中学校也积极开发课程,乐当普高外援,但是,新学期才开课一个月,一些职高学校已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

  问题一:课程紧

  自给效实中学开过职业技能课以来,这学期联系市职教中心援助职业技能课的普高学校又有5所,二中、三中、四中、万里国际学校、宁波外国语学校。可是5所学校的职业技能课根本就安排不过来。

  市职教中心学校教务处的贺老师介绍了对5所学校的课程安排:周四下午,宁波外国语学校,每次4节课,共8次;周六上午,四中,每次4节课,共6次;周六下午,二中,每次4节课,共3次。贺老师说,因为实在排不过来,二中、四中只能排在双休日进行,而三中、万里国际学校更是只能推迟到期末后进行。

  问题二:师资少

  上课时间还可以错时安排,但师资的紧缺却成为职业学校的一大难题。

  市职教中心至今总共针对普高学生需求开出了8门职业技能课,最多的一门课是汽车维修安排了4位老师,另2门课每门安排了2位老师,其他5门课每门安排1个老师,加上配合上课的实验老师,总共投入17位老师。虽然从数量上看,投入的师资并不算多,但据介绍,开发的8门课是学校最具特色、最有实力的课程,配给的老师也是学校相关专业最得力的骨干老师。对一所学校来说,骨干老师原本就有限,而且这些骨干老师往往身兼多职,现在额外的职业技能课无疑给老师又加压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