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立华制药”:药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2日 14:15   【 】 【打印
0

  哈佛大学医学院,全球医学界学术研究的至高殿堂。

  6月初的一个周末,该校3名教授带着课题来到位于高桥镇的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他们想要探寻的是:这样一家不大的民营药企如何能够将中药进行西药化的提取和制作?

  课题的样本是帕夫林白芍总苷胶囊,它不仅是风湿免疫领域的一朵奇葩,也是“立华制药”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医药领域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在完成研究准备离开之前,3名教授不约而同地给出了评价:这简直是个奇迹!奇迹源自创新。

  英国药企阿利斯康首席执行官、欧盟制药行业总裁麦奇洛爵士曾说过,创新是药企竞争力的源泉!有数据显示,阿利斯康每年销售170亿美元,可用于研发创新上的投入就高达31亿美元,而中国6000多家药企每年的研发费用还不及其一周的“开销”。

  “立华制药”的前身是宁波中药制药厂,成立于1956年,此后历经三次转制,企业经营一直不温不火。2005年的夏天特别热,可公司决策层却感到了丝丝寒意,因为当时资金开始捉襟见肘,所有高层已经连续数月没拿一分钱工资,再不创新求变,企业的生存都将存疑。

  创新求变需要投入,且动辄上千万,而药品不像其他产品,产出周期至少需要5至10年,其间稍有不慎,所有前期投入都将化为乌有。但“立华制药”上下都拧成了一根绳:自古华山一条道,披荆斩棘也得杀出去。

  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拿出200万元购买了白芍总苷的配方产权。当时,这种药被广泛用于提高运动员的免疫力,而他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创新将其研发成为国内风湿免疫药物市场的标杆。

  “立华制药”先后融资1.5亿元用于研发投入,不断开发新药品。公司建立了包括中药制药研究、药物质量研究、化学制药研究等功能性强、组织架构健全的省级“风湿免疫药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作为技术创新与新药研发平台,并新建立华工程中心,内有1900平方米的中试研究平台及1000平方米的实验区,引进先进的科研仪器检测设备及中试装置,为创新产品的开发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一些新药的不断上市,公司年销售额也呈现跳跃式提升,拳头产品帕夫林白芍总苷胶囊更是占据了国内风湿药品市场上的最大份额,年销售高达3亿元。其制定的白芍总苷标准也被收入国家药典,成为国家标准。

  从2008年开始,“立华制药”营业额年均保持着近25%的增长率。公司占地仅60亩,今年预计销售5.9亿元,实现税收8500万元。按此计算,企业亩均税收超过140万元,而年均耗电仅120余万元。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才是“立华奇迹”带给鄞州的最大惊喜。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