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医生关注段昌松的故事 共建和谐医患关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2日 08:15   【 】 【打印
0

  ■《从一名年轻医生变成绝症患者》后续

  段昌松走了,他留下的思考还在继续。

  他的故事见报后,市卫生局领导迅速批示,抓住契机,开展广泛的讨论,特别是在广大年轻医务人员中,开展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感的大讨论,开展角色互换、加强沟通、共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大讨论。

  在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的今天,角色互换和加强沟通虽然不容易,但是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开始反思:医患双方如何重建信任,赢得理解、宽容和体谅。

  记者采访了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梳理出患者意见最大、矛盾最集中的几大问题。对此,他们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解释,并且都在努力改变。

  1问

  医生为什么不能给我多看几分钟?

  看一个专家有多难?半夜起来“秒杀”专家号,或者排队挂号,然后再等待几个小时,好容易见到专家尊容,你刚刚开口想倾诉“我这个病……”,医生就说“哦,是这个问题,给你开这个药……”或者“做个检查”,然后就一堆化验单子。专家们为什么不能多安排几天门诊,为什么不给病人一些时间?

  医生的努力: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得到一组数据,前年,我市年门诊量排前三的三家大医院———市妇儿医院、市第一医院和鄞州人民医院共新增门诊量25万多人次,去年共新增门诊量36万多人次。此外,去年门诊量超过百万人次的医院已增至7家,门诊的激增使有限的医疗资源越发紧张。

  “一个病人如果超过五分钟,外面的病人会干什么?会敲门,会进来看。”市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忠孝告诉记者,他一个上午挂出去120多号,就算从早上7点半开始看,看到12点,平均每个患者也只有2分钟多一点。

  “我都看了30年了,普通的毛病一眼就能看出来。就像有个熟人进来,我一眼就能认出他是谁,我需要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吴忠孝说。

  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呼吸科主任医师宗建平说,他是同行中限号限得比较严格的,但依然对三类人网开一面:海岛来的,农村来的,外地来的。

  专家为什么不多开几天门诊?宗建平说,很多医生还要做手术,要查房、要跟病人谈话,还要教学、备课以及一系列行政任务。

  但是医生们也在努力,用有限的时间多和患者沟通。比如门诊之外的微博,就是和患者沟通的有效渠道之一。吴忠孝说,发微博一来普及医学常识,二来拉近和患者距离,让患者了解到,名医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而不是冷冰冰面无表情坐在那里,用三言两语把你打发的人。

  “我也看了关于段昌松的报道,现在确实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这样才能赢得宽容。”吴忠孝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