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自家屋顶水培蔬菜 看"城市农民"张文斌的乐活生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6日 08:09   【 】 【打印
0

张文斌向记者介绍种菜新技术。

利用太阳能种植的水培蔬菜。

  不用泥土,靠太阳能电池板,让水培蔬菜在那里咕嘟咕嘟不断生长,一个9平方米大小的露台被打造成为“屋顶菜园”,新鲜叶菜几乎能每周翻新上桌———这就是30岁的“生态达人”张文斌的乐活生活。日前,记者走进了这片神奇的屋顶菜园,感受“城市农民”的种植新技术。

  从种花草向种蔬菜转型

  从2007年搬进鄞州东裕小区一套顶加阁的新房,张文斌夫妻俩就开始体验“城市农民”的生活。先是在屋顶种点花花草草,2008年有了孩子后,开始“转型”,“花草不种了,还不如种点菜实惠呢。”

  张文斌说,开始他们买了好多花盆,全用泥土种植,品种也就土豆等几类。后来花盆不断增多,他们为找合适的泥土伤透脑筋。“经常开着车跑到四明山上去挖泥,一麻袋一麻袋地搬回家。”但他们发现背回来的泥土养分不持久,土豆长两季就再也结不出果实了。

  “后来我就想,干脆水培蔬菜好了,只要插上电,定期去加点植物营养液就行。”但因为采用的是家用电源供应氧分,儿子每天跑上跑下去看菜长出新芽了没有,“担心小孩子什么时候去碰电源,老感觉有安全隐患。”张文斌就开始考虑用一种新能源来代替家用电,这时候,太阳能电池板进入了他的视野。

  木耳菜空心菜成家常菜

  尽管已是深秋,但在这个屋顶菜园里,记者看到仍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只见苦瓜牵出的藤蔓蜿蜒着爬满了铝合金栅栏,十二三个拳头大小的果实金灿灿地挂在枝头。在靠墙的地面上,一排40×60厘米大小的塑料盘里,长着好几行绿油油的木耳菜。

  “今年夏天,几乎每天都能吃上一盘清炒空心菜。”张文斌说,他们种了四盘空心菜,想不到收获颇丰。按空心菜的生长周期,从一棵小苗到成熟,40天左右就能采摘,而且还会不断长出新叶。

  最近,张文斌又种上了新的品种———木耳菜,目前木耳菜长到了30厘米高,茎叶看起来粗壮肥厚。“它的生长周期要慢一些,我们打算再多种几盘,这样就能把产量提高,以后可以经常吃到木耳菜了。”

  他又从手机里翻出各类作物照片来展示成果:“黑番茄、红苋菜、水芹菜,比去市场买的嫩多了。”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