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现场直播1小时赚400 高薪酬难改宁波速录师紧缺现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6日 07:58   【 】 【打印
0

  年底大型会议增多,而在现场常有这样的场景:1台速录机,1台笔记本,一阵“啪嗒啪嗒”地麻利敲击,现场讲话内容就一字不差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有一个称谓———速录师。昨天,记者走访发现,速录师的薪酬按小时计算。不过目前,宁波市场上的专业速录人才稀缺,往往“一将难求”。

  薪酬

  现场直播1小时赚400元

  “一个月下来,最多可以赚到7000多元。”今年29岁的张英来自江西,2008年到宁波开始从事速录工作。她告诉记者,这个收入在他们行内并不算多,一些阅历更长、经验更丰富的速录师,月入万元并不鲜见。

  按照宁波速录市场行情,一般会议收费200元/小时,现场直播400元/小时,均为3小时起步;晚上会议费用另计。

  除了专业从事速录的速录师,学习速录技能的更多是从事或打算从事文职类工作的人员。据了解,我市掌握速录技能的文职人员,初入职的月薪就可以达到3000元,比不掌握速录技能的职员高出一截。同时,由于大部分是为企业高层服务,这些人员能够获得更多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升职潜力也更大。

  缺憾

  速录师人才缺口巨大

  跟景气的市场相比,速录人才显得格外稀缺。记者近期翻查网上的本地招聘信息时发现,即便高薪揽才,宁波很多企事业单位与速录相关的职位仍在“喊缺”。

  “一年到头总有用人单位前来要人,但是实在是供不应求,很多学员还没‘出师’就被预定了。即便是这样,不少用人单位排了一两年的队也没轮到。”宁波江东亚伟金手指速录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每天有几百上千场会议,很多需要配备现场速录人员,现有的速记公司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眼下年底大型会议扎堆,速录师更显紧俏。

  宁波速记协会会长何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速录培训在宁波技能培训市场所占比例甚少。目前,速录依然只是作为辅助技能的身份偏居于职业技能培训市场一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速录市场的整体需求量约3-5万,而具备上会能力的速录人员仅五六百人左右。其中,持证的高级速录师只有10余人。另外,绝大多数速录人员都是女性,男性仅占一成,速录师行业呈现“阴盛阳衰”现象。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