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19岁宁海女孩昨捐献生命礼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0日 08:20   【 】 【打印
0

  捐出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是我省首个在校大学生人体器官捐献者

  昨天上午,在重症监护病房挣扎了10多天后,在杭州读大二的宁海女生周鑫鑫离开了这个世界。临走前,她捐出了一个肝脏和一对眼角膜。母亲说,女儿是一个非常善良、追求完美的女孩,希望把生命的礼物捐给另一个同样美好善良的人。

  读书用功,热爱运动

  周鑫鑫今年刚19岁,宁海人,就读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工业设计专业,是个活泼爱笑,人见人爱的姑娘。读书用功,平时还非常喜欢运动。同学们说,她在高中时就经常参加运动会,刚刚参加了2012年杭州马拉松比赛,坚持跑完了全程两万米,大家都觉得她非常了不起,谁也没想到,跑完马拉松后不到10天,她就倒下了。

  11月27日下午,正在上健美操课的鑫鑫突然心跳骤停,昏倒在训练场上,老师迅速拨打120,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当时命虽然救回来了,但鑫鑫持续昏迷,一直没有醒来,没有办法自主呼吸,只能在重症监护病房里靠呼吸机维持生命,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鑫鑫再也没有醒来。

  母亲决定把女儿器官捐出

  鑫鑫被抢救时,家人一直守护在重症监护病房外,鑫鑫的母亲在一个寒冷的角落里,靠一张躺椅,一床被子支撑了10多天,她始终无法想像,健康活泼的女儿怎么就倒下起不来了。她一直觉得女儿很快就会出来了,直到医生告诉她,鑫鑫的多脏器已经出现衰竭,再无回天的可能。

  在明白奇迹不会出现后,鑫鑫的家人作出了一个无私的决定,捐献器官。

  鑫鑫的妈妈希望,把器官捐献给一个同样善良美好的人:“鑫鑫是个善良有上进心的孩子,我不希望那样好的孩子再像她一样受苦。”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红十字人体器官捐献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周鑫鑫是我省首个在校大学生人体器官捐献者。

  -专家说法

  运动和猝死时间相隔越长

  两者关系越小

  马拉松选手猝死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鑫鑫的离开是否与她之前跑马拉松有关?

  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叶红华告诉记者,猝死更多时候是人体内一种不为人知的因素导致的,特别是一些器质性心脏病,剧烈的运动往往会引起交感神经的兴奋,从而加重潜在性疾病的发生。心跳骤停发生的时间离运动的时间相隔越久,是由运动引起的可能就越小。鑫鑫出事离她跑马拉松已经有9天了,两者具体有没有关系很难界定。

  叶红华建议,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在室外锻炼,冬季人体各方面的机能比较差,冷空气的吸入对健康不利,冷热温差也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最好选择在室内通风的地方进行锻炼,做到量力而行。记者樊卓婧通讯员赵冠菁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