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楼房倒塌并非毫无征兆 居委会事前动员住户转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7日 05:4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江东徐戎三村第2幢,这幢建于1989年的6层居民楼,于昨天中午突然塌了。

倒塌前并非毫无征兆:一早醒来,有人发现楼道的信报箱整个儿掉了下来,楼梯出现了裂缝,紧接着没过多久,有户人家的空调外机也跟着掉落。

当居委会的人找上门让楼里的人转移时,许多人都是空着手出来。在他们看来,这楼可能有些危险但不至于会塌,等过两天再回去收拾东西也不迟。

有人出去吃了顿饭,回来后看着原本好好的家没了,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有伤心也有后怕。”第2幢的一位住户对记者说。

“人没事就好”

房子是中午12点左右塌的。江西人老熊在一楼开了家铝合金店,他的手被掉落的碎片砸伤。

老熊有些庆幸,出事前社区居委会的人来通知过他,让他赶紧转移,而且房子当时是朝另一个方向倒去。

等老熊收拾好放在门外的铝合金窗材料,和妻子走出小店时,房子正好塌了,现场扬起一阵灰,如同雾天。

老熊在这里租房开店10多年,他对这房子的印象是,有时大车开过,房子会有些晃,最近这两年情况变得不大好:房子的墙壁很容易掉灰。

在居委会门口,记者碰到了家住第2幢6楼的一对夫妻,她家房子新装修不久,除了一身衣服,另外什么东西都没拿出来。见她有些伤心,一旁的人扶着她的肩安慰她:“人没事就好。”

据了解,倒塌的楼房为一梯三户,共18户人家,居民们说,这些房子最早是单位分配的职工房,因为建造时间早,用的还是水泥板结构。

“我的手紧张得一直在抖”

租住在徐戎新村第4幢的傅女士来自丽水,2幢倒塌后,堵住了第4幢的入口:“我刚好看到这房子倒下来,速度很快,也就几秒钟的时间。从家出来后的2个小时里,我的手紧张得一直在抖。”

傅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什么东西她都没带出来。一旁的房东听了,从钱包里掏出500元钱,递过去,让她和老公先找个地方安顿。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第2幢附近的几幢房子居民被迅速疏散。民警上楼敲门让住户从屋里先搬出来,以防万一;有居民想越过警戒线回家取东西,出于安全考虑也被拦下。

居委会忙着联络安置住户

昨天下午,徐戎社区居委会里挤满了居民。因断电,居委会办公室都点起了蜡烛,记者看了3个房间,工作人员都在不停地电话联系住户。

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联系的是第1至第4幢的居民,受倒塌影响,这几幢房子里的人都得先撤出来。而当中有不少是租房户,他们往往得先联系房东,才能找到租客。

“我是住在第3幢5楼的,现在房子进不去了,晚上可以去哪里住?”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位居民前来询问。

工作人员问:“你附近有亲戚没?如果有亲戚朋友近的话,尽量先到他们那里借住下。”

“最近的也在洪塘那边,太远了。”这位居民说。

社区工作人员随后给这位居民做了登记,并安排他到附近的一家宾馆住宿。

“一般先问他们有没有亲戚朋友可以投靠,实在没有,我们登记后也会安排他们到安置点。”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之前两次上门让大家转移

记者来到其中一个安置点:位于江东曙光北路的景佳宾馆,这里是社区居委会帮忙安排的,差不多住了10户人家,都是第2幢的居民。

居民们向记者回忆了之前的情况———先是凌晨楼道信报箱整个掉落,早上醒来后,大家下楼发现楼梯和墙壁出现裂缝,之后不久,有住户的空调外机掉落。

没过多久,社区居委会的人和楼道小组长便挨家挨户来叫大家转移:“上午10点左右来的,前后来过两次,第一次让我们先找个地方住下,意思是晚上不能住在家里,房子要检测;过了一会居委会的人又来了,这次说话语气听起来比较急,让我们赶紧出来,东西以后再去拿。”

“我跟我老婆是吵着出来的。”第2幢住户叶先生告诉记者,接到居委会的转移通知后,他的妻子认为房子不大可能会有大的危险,“我看到屋外拉起了警戒线,还有墙体的裂缝,觉得这一次事情可能真的比较严重,坚持要走。”记者 沈之蓥 黄金/文 唐严 徐佳伟/摄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