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图片新闻 正文

昼夜营救 不眠不休的人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8日 08:52   【 】 【打印
0

 

  她的天,亮了

  加固,搬开;再加固,再搬开……

  一天一夜,不眠不休。昨天中午回到支队,消防特勤中队队长助理王利紧闭双眼,想强迫自己休息。然而,他眼前始终浮现出一块块断裂的水泥板、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

  在刚刚结束的塌楼救援中,正是王利和队友张金定,在救援一线爬入狭窄的塌陷楼屋缝隙内进行破拆,抱出了被困废墟下22个小时的姑娘董某。

  废墟缝隙中,她一把抓住伸进去的“蛇眼”

  12月16日12时10分,徐戎三村2号楼轰然倒塌。幸好,由于事先有居民发现墙体裂缝示警,社区、派出所及时介入,12时许,整幢楼18户居民除202室住户联系不上外,其余均已疏散完毕。接到塌楼消息后,宁波消防10个消防中队、19辆消防车、103名官兵携带7台生命探测仪随即赶赴现场。

  淅淅沥沥的雨中,一场抢救生命的胶着战打响!

  当天下午3时30分,救援人员发现一名被困女子齐某。4时45分,齐某从废墟中脱身,然而由于伤势过重,她最终因抢救无效身亡。

  还有人么?谜团挥之不去。根据齐某被挖出的位置和初步估测的202室坍塌方位,几名消防员拿着生命探测仪,从各个方向进行着一寸一寸的搜索。“我朋友在里面!”这时,一名手持电话的男子焦急地冲到队员面前,出现在他手机上的一条信息令人揪心:“我快坚持不住了!”此时,雷达生命探测仪显示,在废墟西侧六七米位置有生命迹象!

  人就在下面!但是,从哪里开挖?一旦挖错不但将造成二次塌陷,还会导致二次伤害。特勤一班班长张金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无奈感,“再拖下去,她真的要撑不住了!”

  “我在门外,刚出门被压住!”凌晨时分,被压的姑娘又发出了这样一条至关紧要的位置信息。根据初步的位置估测,小个子的张金定和王利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决然地爬进废墟缝隙进行侦查。经过多次人工探测和机器搜寻,清晨时分,大家基本确定了救援的具体位置。早晨6时50分,王利从缝隙中放下俗称“蛇眼”的视频生命探测仪。此时,前方突然伸过来一只手,一把抓住了探测仪的摄像头!

 

  现场顿时沸腾了!

  破拆再加固,输不起的“力学赌局”

  大型吊机吊开水泥板、塞入枕木加固缝隙。再塞,再加固。但是,哪块该搬、哪块该吊,如何防止再次坍塌,怎样避免二次伤害?队员心里都没有底。再加上202室上面整整压了4层楼。清理工程浩大,单凭人力,“可能要整整一个星期才能清理出来!”恍惚间,王利想起了儿时的“抽积木”游戏。然而,此时,这场力学赌局的另一端,却是沉甸甸的生命,抽错一块,便性命攸关。

  危急关头,一名建筑专家被派往现场。

  毛毛细雨一直下个不停,外面是雨水,里面是汗水,战斗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穿在身上又冷又硬,但此时,王利和队友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阵阵袭来的困意,甚至十几个小时未进食都不觉得饿。

  在专家的指挥下,吊机一头吊起了一块又一块的水泥板。

  近了,渐渐近了,随着天色放亮,经过一夜的细致救援,队友们终于可以从缝隙中张望到废墟下的姑娘。一名队员跪趴在一旁,配合着现场的医护人员为姑娘挂上了点滴补充体力,同时,一袋又一袋的氧气从缝隙中放了下去。

  钻进缝隙,那不肯松开的一只手

  上午,张金定再一次钻入了废墟中的缝隙。

  “缝隙很窄,容不下一个人转身,变形的防盗门一边压住了那姑娘的腿,但也正是防盗门的另一边,挡住了落下来的梁,撑出了姑娘活命的一个狭窄的三角空间。”这是张金定第一次爬进去侦查破拆方位时的发现。

  钻进去的那一刻,半身被压的小董用尚能活动的右手,死死握住了他,怎么也不肯松。“放心,你很快就可以出来了!”一番抚慰后,张金定慢慢爬出了缝隙。在对周围进行固定后,几名队员又徒手搬开了不少杂物,将缝隙渐渐清理出了一个勉强可容两人操作的空间。

  空间狭窄,王利和张金定摘去了头盔,拿上一些轻便的工具,义无反顾地再次爬进了废墟中。

  2个小时的细致破拆后,上午10时40分,两人从废墟中慢慢抱出了小董。

 

  她的天,亮了!记者 周琼 单玉紫枫 王晓峰 通讯员 颜杰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