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北方不懂南方的冷” 南北方过冬方式差异引网友吐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9日 08:19   【 】 【打印
0

  “又到了北方同学得瑟,南方同学哆嗦的季节”。昨天,宁波多个地方已经下起了雪,网友晒图说余姚大岚镇、四明山镇棠溪、鹿亭乡上庄和鄞州章水镇杖锡村等地有约5厘米厚的积雪,如何取暖过冬这一话题又在一瞬间席卷网络。南方、北方不少网友狂吐槽。

  北方不懂南方的冷

  今年的冬天,微博上关于南北取暖差异的吐槽特别多。

  一张在网络上流传的对比图形象地表达了北方人和南方人是怎样过冬的。只见南方人躲在厚厚的被窝里,戴着大帽子,捂着热水袋,冻得瑟瑟发抖。相比之下,北方人就显得悠哉多了:穿着单衣单裤,坐在暖气房间里,还一边吃着雪糕。网友配图说明———又到了“北方同学得瑟,南方同学哆嗦”的季节。

  关于南北方冬天冷的差异,网络上还流传着这样的解释:北方冷皮,南方冻骨。打个比喻,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衣服穿厚点就可以了;而南方冷却是魔法攻击,穿再多衣服都没用,得有抗性!而让北方网友郁闷的是,南方的朋友们还总是爱问:“你不是北方人嘛,怎么会怕冷?”“我们只是从北方来的,不是从北极来的!”北方的孩子“泪流满面”。也有网友一语中的,指出南北方差异:“北方抗冻装置高,南方抗冻属性高”。更有网友感叹,“其实,北方不懂南方的冷”。

  南方人过冬练就“抗冻属性”

  我国南北方是以秦岭淮河来划分的,北方实行集中供暖,而南方的冬天主要以空调或电暖器取暖。

  网友“晓蕾sir”在南方和北方都生活过,深有感触,“南方的冬天下雨是一种常态,同样季节的南北方,南方整个城市的植物倒还是显得生机勃勃,不过雨一下,阴冷不少。北方的景物虽大抵处于灰白相间中,但干爽利索。”网友“新桀信什么”吐槽:“南方的冬天,寒意袭遍了全身。干冷不算冷,湿冷才真冷啊!”

  不过说起抗冻能力,北方网友可能远没有南方的网友厉害。曾经有一个段子,说北方某城市某路段暖气管破裂,造成居民室内温度降到17℃,他们纷纷称受不了,太冷了。对此,南方网友“雪梨橙Shirley”感叹,“原来南方的孩子才是最抗冻的!”对于南方的寒冷,有网友还借天气创作了一个冷笑话:今天专程烧了壶开水沏了杯热红茶,太烫了,就放一边刷微博,没刷几条,再拿起茶杯———妈呀,已经是冰红茶了!

  南方网友总结取暖方式“基本靠抖”最雷

  天气冷怎么取暖?有微博网友总结出“南方过冬取暖方式”:没暖气的日子,我们可以烧火取暖;实在不行,用煤炉取暖;再不行,咱用电的,电热毯也能凑合一下;还有更牛的,比如用太阳能自然发热;当然最牛的,就要属抱团取暖了。

  这些还是毛毛雨,网友们还有更有才的御寒方式。网友“张饱饱JJ”是在南方的东北人,床上一堆零食、各种数码产品、电热毯,就是他的过冬方法;“-茉莉-Petals”还是学生,虽然学校有空调但是0℃以下才开,所以秋裤、毛裤必须得穿,此外,每天都要抢热水,否则别想安然过冬。“微笑De向日葵”为了抗击冬天武装到了牙齿———泡脚盆+暖手宝+大棉裤+棉拖鞋,屁股底下垫着电热毯,身上还盖着毯子;不过,也有人对于寒冷表示无可奈何,“小东拉西扯_”咆哮:风刮过来时,取暖基本只有靠抖了有没有?太冷了不想复习有没有?

  除了调侃,也有网友分享一些较为靠谱的御寒宝典,比如多吃热性食物,羊肉、牛肉,冬天也可以适当加重口味,吃些偏辣的食物,还要保持足部的温暖,坚持每天热水泡脚,这样会带动全身的热气。记者魏薇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