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近期多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 市民要警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4日 10:57   【 】 【打印
0

  医生提醒:使用燃气式热水器、吃火锅及烧烤、驾车开空调时都要注意

  中国宁波网讯 40多岁的张先生和他16岁的儿子,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元旦小长假是在医院过的;刚过而立之年的打工者小王,因为生火取暖,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记者昨天从市李惠利医院了解到,最近一周,急诊科一连接收了近10名一氧化碳中毒者。医生说,知道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提醒一下,市民一定要提高预防煤气中毒的意识,不可掉以轻心。

  张先生一家人在上月31日早上都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状况,其中张先生最严重,一度昏迷。急诊科主任方建江告诉记者,他们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张先生和儿子在医院里住到昨天才脱离危险。他事后回忆,可能是家里的煤气管道老化发生泄漏,或者因为没关好而造成中毒。

  与张先生同一天入院的还有30多岁的打工者小王,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当天早上,小王被工友们发现一个人晕倒在出租屋内,已经没有了意识。工友们告诉医生,小王前一天晚上一个人在屋里生炭火取暖,估计已经中毒很久了。他们发现他不上班才去敲门,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人已经不行了。医生全力抢救,但小王还是没有恢复神志的迹象,有可能会变成植物人。

  元旦小长假期间,还有3个年轻人因为在封闭的空间内洗澡,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陆续被送到医院,所幸暂时都没有生命危险。

  医生再次提醒:使用燃气式热水器、吃火锅及烧烤、驾车开空调时都得多留意。夜晚睡前要将取暖煤炉的煤炭烧尽,要安装烟筒;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空调车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火锅店的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都应做好通风换气。

  一氧化碳中毒后,一定要彻底治疗,千万不能因为感觉尚好就擅自放弃治疗,否则很可能造成迟发性神经损作,出现记忆力严重减退、无故傻笑等症状,还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记者樊卓婧通讯员应红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