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防水防损防火 冬季使用电暖设备要注意安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09日 13:29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郑丹延)近期雨雪天气持续,低温湿冷让空调、暖风机等电器设备大显身手。然而,这些电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这两天,家住招宝山街道红星小区的居民张女士觉得自家的立式空调有些不对劲:靠近空调就能闻到一股若有若无的焦糊味,但凑到空调摆叶片前查看,则什么问题也看不出来。她索性将空调电源插头拔下,发现插座已经被烧得焦糊了。

电工一检查,发现了问题。电源插座老旧,且功率过小,当空调制热功能开启时,实际电流超过了电源插座的额定电流,插座中的铜簧片持续发热,时间一长,塑料便被融化。“前段时间,附近有住户因为没有及时更换电源设备,导致家中起火”,电工的话让张女士后怕不已。

冬季,吹风机、干衣机等电暖干燥设备使用得也比较频繁。家住古塘丽景的王小姐每次洗完头都要吹干头发,由于头发较长较密,吹干需要一定时间。一次使用吹风机时,她无意间将吹风机伸入长发中,部分发尾瞬间卷入吹风机尾部的扇叶中。她慌忙切断电源,在剪掉一部分头发后才安全将吹风机拿下来。

安全使用电暖设备有诀窍。空调、暖风机等电暖器功率普遍较大,不宜与大功率的电器同时使用,否则容易引起跳闸或电器损坏。当外出或者家中无人时,最好停止使用并切断电器电源。天一冷,使用空调时,将室内温度设置在17~20摄氏度左右,既能让人体拥有舒适感,又不至于消耗太多电能。使用别的电暖器时,应将其置于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远离可燃物品,不要覆盖任何物品,以保证电暖器的正常散热和取暖效果。洗澡时最好使用浴霸等专用取暖设备,若使用其他电暖器则最好将电源插座安在浴室外,同时注意防水。

编辑:郑翔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