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医改惠民咬定目标 看病不太贵 看病有良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0日 07:13   【 】 【打印
0

  卫生系统三管齐下打造市民满意的医疗服务网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卫生系统紧紧围绕“看病不太贵、看病有良医”的目标,加强医疗资源城乡统筹、实施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管齐下打造市民满意的医疗服务网。

  “十一五”期间,我市每千人床位数从3.5张增加到4.7张,在全省中名列前茅,但仍存在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总量不足且城乡不平衡的现象。全市医疗机构开放床位、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这三个医疗数据均是市六区占了六成。为此,下一步将重点解决好医疗资源城乡协调与区域统筹,方便群众看病。我市加快以“市级新十大工程”为重点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预计至“十二五”期末,全市将新增开放床位6000余张。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卫生资源布局,启动建设市第一医院西部院区(鄞州区集士港镇)建设项目,填补中心城区西部优质医疗资源空白;在各县(市)区实现区域内优质资源集约化使用。另外在中心城区探索建立市级大医院和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纵向分工协作机制,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让市民在家门口享有优质医疗资源。

  当前全市医院主要学科建设质量、资源分布等与群众的医疗需求有一定差距,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总体还不够高;同时,全市医疗人员的数量在国内同类城市中依然处中偏后水平,高层次领军型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为此,今年起我市着重加强医疗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医疗服务质量与能力的新提升。创建名优品牌,大力实施名医-名科-名院的发展模式,根据总体规划确定各家医院的品牌学科和临床重点品牌专科,集中全市力量重点培养与扶植,逐步打造成类似上海瑞金、华山医院这样的大综合强专科的名科名院。同时,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强老年疾病专科医院建设,填补各类专科空白。加强专业领域真正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引进,培养更多的本土后续人才,三年后力争培养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以上高级专家,宁波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中青年卫技人才各20至50名。

  深化医疗改革,破解体制与机制难题,让市民享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医改实惠。今后,宁波将建立基层卫技人员统筹管理机制,实现县域内卫生“统一招聘、统一人事管理、统一教育培训、统一调配使用”的管理模式,破解基层卫技适用人才短缺的问题;建立医药费用严格控制机制,促进医疗机构和卫技人员自觉因病施治,有效控制费用。

  另外,以医疗服务环境改善、流程优化、费用控制、质量提升和态度改进等为重点内容,深化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定期公布,接受市民评议,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真正实现公立医院改革群众得实惠。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