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没有鲜花 会期减半 宁波县(市)区两会更趋务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2日 07:29   【 】 【打印
0

近期,我市11个县(市)区“两会”陆续召开,如何“转会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没有浓墨重彩的巨幅喷绘宣传海报,没有象征喜庆、隆重的气球、鲜花,今年各县(市)区的“两会”少了以往的“庆典”色彩,变得更加紧凑,务实。

从吃到住取消代表“特权”

听完区政府工作报告,乘大巴返回酒店的路上,江北区五届人大代表徐大龙遭遇了自己参加“两会”以来的头一次堵车。“会风真的变了,”他说,“过去代表坐的大巴前面有警车引导,一路畅行无阻,现在就跟普通客车一样,感受不到一点‘特权’。”

据了解,在江北区“两会”期间,不仅不封路,没有交通管制,过去一个乡镇、街道包下一辆大巴的“排场”,也被几个代表团拼一辆车取代。会后,代表们统一在酒店吃商务自助餐,如需入住酒店,则须向组委会提出申请。组委会为176名代表提供了45间标准间,其中19间为按小时计费的“钟点房”。

而昨天闭幕的鄞州区“两会”,代表们的午餐待遇是“吃食堂”。“路远的代表安排在区政府食堂吃工作餐,路近的代表就直接回单位吃。”区政协委员、鄞江宏阳大酒店总经理童玉琴说。

“两会”日程大幅缩短

从“开大会”到“开好会”,各县(市)区的“两会”不约而同地大幅压缩会议日程,将一周的会议缩短了一半,以提高开会效率。

在北仑区,原先5天的政协会议压缩至2天半,7天的人大会议压缩至3天半。江北区的政府工作报告正文从往年的30余页压缩至23页,报告时间不到70分钟。在鄞州区,则首次采取代表签到实名制,分组讨论时,委员们也不能轻易请假。

由于日程压缩,江北区人大、政协代表们的讨论时间只有两个半天。“原先担心会议太过仓促,讨论无法充分进行。现实情况恰恰相反。”会议秘书长应瞧曙介绍,为配合精简的会议议程,该区敦促代表们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会外。去年11月份,代表小组就收到通知,开始提前走访群众,了解百姓心声,发言提纲也多为事先草拟。“只有事先做足了功课,会上的发言才有分量,有内容。” 

  “开门见山”取代“官话套话”

  据记者在各会场的观察,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议题时,“开门见山”直抒己见取代了“官话套话”,成为代表们发言时最常用的开场白。

  “会务指南要求我们尽量不说客套话,直接反映问题。”徐大龙是江北慈城代表团成员,他在讨论发言的十多分钟里,从慈城人民就医难、看病难的现状到如何解决城区内涝,全部在说具体“问题”和自己的解决思路。这类直接关注民生问题的“不客气”的发言,成为此次各县(市)区两会的“主流声音”。

  “发言很热烈,讨论问题比以往更加认真了。”鄞州区人大代表蔡康国告诉记者,简单的会场布置,较短的开会时间,既节约了经费,也使得代表们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会议议题本身上。

记者 余方觉 朱军备 厉晓杭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