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民生“两会”,感受县(市)政府的诚意和温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3日 10:29   【 】 【打印
0

  民生利益无小事。近期,在我市各县(市)区陆续召开的“两会”中,民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中心话题。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各地开出“民生大单”,2013年要办的民生实事均占了相当的篇幅。

  各地开出“民生大单”

  民生就是发展,民生就是政治。县(市)区“两会”中,地方政府把关注点指向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近日,鄞州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内容较为贴合鄞州百姓的民生关切。记者在报告中看到,民生实事主要包括养老、教育、公共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其中,市民所关注的免费无线上网工程首次入选,引来赞誉。

  无独有偶,慈溪同样开出“民生大单”:今年计划投入34.36亿元,办好教育、医疗、环境改善等10大类27个惠民项目。北仑则继续推进宜居城区建设,拟实施实事项目80个,全社会计划投资约84.5亿元,财政投入约42.3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15%和32%。江北在做好水利、交通等四大板块民生实事过程中,加强了对民生项目的科学论证。

  生态保护成最热词

  去年,全国各地环保事件频发,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备受关注。“今年的县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建设的投入比以往明显增加。”宁海县三届人大代表石学友表示,宁海党委、政府近年来对生态建设越来越重视,过去困扰居民的“生态漏洞”正一个个被堵住。他所在的西店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网已通进各村,今年起将陆续启动管网入户工程,彻底改善污水处理问题。

  在县(市)区“两会”上,代表或委员提出的议题,有不少涉及生态问题。慈溪市人大代表宋菊萍表示,这几年,慈溪部分乡镇存在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主要原因在于固废垃圾处理不规范,政府应加大投入,确保工业垃圾无害化处理。北仑区政协委员林雪凤则在提案中指出,虽然PM2.5的检测已经进入有关职能部门大气检测项目,但污染企业排放物种类多,不是PM2.5检测仪所能涵盖,对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重污染企业,环保部门应该重点监测。

  微言微语系民情

  与以往不同,今年@“北仑发布”、@“鄞州发布”等不少县(市)区官方微博纷纷开设栏目或议题,进行“两会”直播,同时邀请网友建言,积极与网友互动。“两会”间隙,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玩”起微博,畅谈感受。

  宁海县一位网名为“错位”的政协委员发表微博说:“下午在界别组讨论中,我感觉个别委员还是有点拘谨,可能没有备好‘功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平时就应了解社情民意,真正做到在会议上有案可提。”北仑区人大代表王月铭在腾讯微博上发言:“作为人大代表,既光荣,又感责任重大。我在社区工作,更有责任把体察到的民情向上反映,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维护群众的利益。”

  言辞恳切的微言微语,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许。北仑网友@“一一”称:“为百姓着想的政府,才能得到百姓的尊重。今年的两会,让人感受到政府的诚意和温度。”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