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聚焦宁波县(市)区两会·发展之惑:直面成长的烦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8日 09:51   【 】 【打印
0

土地越来越少,环境承载力受压,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产业层次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宏观经济形势大不如前……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当下我市各地在发展路上所遇到的要素制约和结构性问题日渐突出,不少地方甚至进入发展“瓶颈期”。近期,在各县(市)区陆续召开的两会中,区域发展及困惑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首要话题。

近日,江北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江北区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还不够高,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慈溪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慈溪市产业层次和整体水平不高,大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较为缺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加快转型升级任务仍很艰巨。“政府工作报告中,像这样详细地指出困难和问题,是前所未见的。”慈溪市人大代表罗国民说。

代表委员的提案也更加直言不讳。“要充分认识到环境污染已经到了民众不能容忍,环境整治、生态建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地步。”镇海区政协委员杨松君建议,石化工业要发展,但是不能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在慈溪市乡镇,空气污染也时有发生。“归结原因主要在于固废垃圾处理的不规范,许多家庭作坊、小企业资金有限,会铤而走险,做损人利己的事。”慈溪市人大代表宋菊萍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加快工业垃圾场的建设,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专门的垃圾运输点,将有毒有害的垃圾统一运到工业垃圾场,确保这些工业垃圾处理无害化。

伴随着土地市场的持续收紧,新增工业用地越来越少,在现有的资源上实现工业经济的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成了当前社会的一道难题。对此,鄞州区政协委员李高建议,由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由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或者联合审批制度。对要求改造提升低效厂房的企业,及时审批处理,通过此举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象山港大桥通车后,象山进入“桥海新时代”,海洋经济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但是该领域的人才显得捉襟见肘。“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象山县人大代表沈永平建议,政府要大力引进尖端人才,同时深化“象商回归”工程,以良好的发展机会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 

奉化市有生态优势,但是工业经济“软肋”也很明显。“不少工厂以煤和电为主要燃料,但是随着节能减排的需要和煤、电价格上升,能源压力增大。”奉化市政协委员董云岳说,翻阅资料后,他获知天然气具有绿色环保、价格经济便宜、安全性高等优点,于是撰写了《关于加快加大奉化市天然气项目进度的若干建议》的提案。“既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还能降低企业成本。”

记者黄程 孙吉晶 王量迪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