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轻点鼠标 宁波破解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30日 07:2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正式运行。以前居民申请低保或经济适用房,民政部门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的复查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只要在信息系统里输入申请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24小时内一份完整的家庭经济状况报告便呈现在眼前,申请人符不符合条件一目了然。

昨日,在位于市民政局的宁波市居民经济状况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该系统。工作人员将一位申请低保居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输入电脑,系统立即开始查询,不一会,该申请人的房产、婚姻、社保、税务信息便呈现在电脑屏上。“工商、房产、婚姻等信息一般很快可以查询出来,社保等信息在24小时内可以查询出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作为去年“三思三创”活动和“六个加快”破解难题项目,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于去年底完成平台建设,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均已出台了《宁波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市本级还成立了宁波市居民经济状况信息中心,依托专业公司研发的信息系统,整合了公安局户籍、车辆,民政局婚姻、死亡,地税局个人涉税,人社局社保、就业,国土局土地登记,住建委住房、公积金,工商局个人和企业注册,国税局个人涉税等8个部门的12类相关信息。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颁布的《宁波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该系统的适用范围主要针对申请和复查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以及其他社会救助的居民。居民在申请这些项目时,要填一份授权书,有了授权书,工作人员才能去查询居民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且承诺不得将信息外泄。(杨静雅 邓天武 干露)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