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鼠标点错姓名汇错款 不巧对方账户被法院冻结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30日 07:25   【 】 【打印
0

鼠标点错 给徐某汇款到了许某账户

严勇杰 绘

通过网上银行办理转账、汇款等业务,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觉得既方便又放心,可在慈溪做生意的王某却碰到了一件让他头疼的事———

鼠标点错,给徐某汇款到了许某的账户

王某,湖北人,几年前到慈溪做起糖烟酒批发生意,生意很兴隆。为了方便结算,他特意开通了网上银行,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货款的支付。

上个月的一天傍晚,他又跟往常一样在笔记本电脑上操作,准备通过网银向甘肃的徐某汇去60万元的货款。对于网银汇款的步骤,他已相当熟悉,点点鼠标,不一会儿就看到页面提示确认汇款成功,他就安心做其他事情去了。

可第二天,徐某来电询问“货款怎么还没到”,让他感到不解。他到银行柜台一查,结果发现,60万元汇款竟然错汇到了另一个生意伙伴许某的账户上了。

怎么会出这样的差错?他分析出原因了———自己以前用网银向徐某与许某汇过款,徐某与许某就被保存在常用收款人名单中,而这名单是按姓氏的英文字母顺序自动保存的,徐某跟许某(都是“XU”)在这名单上是一上一下,这次他选择收款人徐某时,没看仔细,错选许某了。

不巧对方账户被法院冻结着,退不了款

许某看到手机中关于自己的农行账户上汇入60万元的提示短信,也感到奇怪。当他接到王某来电,才知王某汇款出错。

本来,许某只要将这60万元再汇给王某就行了,不巧的是他因债务纠纷被人起诉,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将他的农行账户冻结了。

王某无奈,只好另外周转了60万元汇给徐某。同时,王某以许某不当得利为由,向慈溪法院起诉,要求法院判决许某向他返还60万元。

因许某对事发经过认可,法院认定案件事实清楚,依法判决支持王某的诉讼请求。

不当得利返还属一般债权,没有优先权

王某虽然诉讼获胜,但他仍高兴不起来。

因为法院工作人员告诉他,不当得利返还,属于一般债权,并不是物权保护请求权,他无法在许某的账户上获得优先返还权。

也就是说,他不能优先于许某的其他债权人拿到60万元,而是只能和其他债权人一起,依照法定程序参与清偿。

目前的状况是,许某的总资产少于债务,债权人会按照债权比例参与分配。这样算起来,他实际可拿到的钱会少于60万元。

“真没想到,鼠标轻轻一点就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王某感慨。

记者 胡菲 实习生 王维薇 通讯员 沙婷婷 亦茗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