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各级人大为代表履职搭平台 激励代表“动”起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9:4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去年初,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区全面整合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箱”、“人大代表网络直通车”四大平台建设,让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不闲着、“动”起来。这是全市人大系统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的一个缩影。

  “人大代表是权力机关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质量和水平。”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这一观点,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也不断地在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上勇于创新寻求更新突破、加强服务夯实工作基础。

  “人大代表履行职务,一定要正确处理‘5天与360天’的关系,尤其要重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重要情况通报会制度,强化通报会上的“双向”交流,由市政府负责人向代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由代表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坚持代表履职登记制度,要求代表每年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大会和闭会期间活动情况,强化代表履职受监督意识。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注重发挥代表小组长作用,促使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更加规范有效。坚持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不定期到各县(市)区接待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不定期联系走访代表制度,及时听取代表意见。坚持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提前征集意向制度,结合代表意向,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加立法、监督和各类调研活动,提高代表参与常委会活动的实效。

  议案建议是代表智慧的结晶,办理好议案建议不仅有助于推进人大、政府工作,而且能激励代表更好地“动”起来,深入社会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更好的议案建议来。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680件建议,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39件,部分解决或列入逐步解决的353件,办理成效有了新的提高。(记者龚哲明通讯员周成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