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借信息化确保危运安全 宁波危运行业实现平台化管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9:07   【 】 【打印
0

  危运车辆

  危运监管平台 (网页截图)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是高风险行业,我市除了有国家级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华东地区重化工基地和液体化学品集散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业也相应比较发达。截至2012年12月,我市共有危运企业109家,危运车辆2676辆,总吨位58474吨。经营范围涵盖了危险货物九大类中的八类(除放射性物质外)。近年来,我市运管部门和危运企业创新管理和运输手段,使我市危运行业事故发生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从根源上严把“三关”

  运管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就要严把三关。

  一是严把开业审核关。严格按照交通部《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中规定的审批条件对新设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核,同时对外来危运车辆及从业人员的资质进行审核,并在宁波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监管信息系统中记录备案,目前已在我市办理备案登录手续的外地危运车辆约有1000多辆。

  二是把好车辆资质关。对危运车辆实施二级维护催检、超期登记备案制度,督促危运企业建立车辆门检制度。所有危运车辆必须到有资质的维修企业定点维修。高危运输车辆必须安装GPS视频监控系统。危运车辆还必须配备必需的应急处理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并投保承运人责任险。

  三是把好从业人员关。在我市从事危运的人员必须持有本市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持有外地从业资格证书的危运从业人员到我市就业应按规定办理转档手续,领取由我市交通主管部门核发的从业资格证书。

  2011年运管部门委托市危险品运输协会成立宁波市危运行业从业人员交流服务中心,建立我市危运在岗从业人员的数据库,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2012年,在危运从业人员交流服务中心登记录入的危运驾驶员共2628名,其中有2598名参加了诚信考核。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