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涌现385个家庭农场 “宁波模式”受关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9:3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在余姚三七市镇,悠悠农场经营着600多亩土地,主要种植水果、蔬菜,去年一年产值超过200万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这让农场主叶佳男对未来充满了新的期盼:“发展农场旅游业,完善配套设施,形成吃住游一条龙产业。”

  悠悠农场是我市家庭农场的一个代表。历经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市从事种植(不含山林)、养殖的家庭农场有385家。去年农业部派调研组来宁波调研家庭农场的发展情况,宁波的这一做法进入中央有关部门的视野,并成为制定中央文件的重要依据。

  “家庭农场注册商标,有自己的品牌。与传统的农户相比,农场主实现了农业大户法人化。”市农业局经管处赵新立处长表示,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农场主既懂生产,又懂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成为典型的新型农民。

  经营规模大、产业覆盖面广、市场竞争力强,这是我市家庭农场普遍特点。种植类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均在50亩以上,其中经营面积100亩至500亩的有139家,经营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有17家。

  年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的有355家,占92%,其中500万元以上的有37家。有224家家庭农场牵头领办或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110家拥有自主商标。由于经营规模较大,有237家家庭农场雇有长期雇工,占家庭农场总数的近三分之二,雇工人数超过千人,这些新一代的农业产业工人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有薪金收入,收入水平大大提高。

  现代家庭农场作为农业经营最基本的主体之一,它的发展、壮大,实现了资金、技术、劳动力的优化组合,也提高了土地规模经营水平。据统计,目前我市土地流转率和规模经营率均在60%以上,比全国高出40多个百分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中央首次提出培育‘家庭农场’,指明了现代农业的方向,也坚定了宁波的发展信心。”市农业局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要出台更为详细的认定标准和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加快发展。(记者孙吉晶通讯员胡然挺康庄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