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合力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呼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9日 09:54   【 】 【打印
0

核心提示

食品安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关乎所有人的重大民生问题,要部门联动,标本兼治,既解决影响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更要构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人物名片

沈静芬 市人大代表,欧尚海曙店店长

任翃娉 市政协委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

食品安全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我市通过食品药品源头控制和风险管理,开展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等多种途径,使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尽管如此,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食品安全已成为共识。从田头到工厂,从商场到餐桌,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多,涉及的安全问题也多种多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食品安全都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呼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建立完善监管机制,发动全社会力量保障食品安全。

沈静芬代表在食品流通行业工作,她提出通过建立食品检测消费者保障基金,利用消费者的监督来保卫舌尖安全。“从田间、养殖场到菜市场、超市,食品经过多个环节才到餐桌,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公众食品安全。尤其宁波是菜篮子商品输入性城市,七成以上食品来自外省,很难从源头上进行把控。”沈静芬代表建议,要加强食品检测力度,除日常抽检外,还可设立专供消费者检测的常驻机构。

消费者在市场买到疑似问题食品时,往往由于取证程序麻烦、检测费用全额承担而放弃鉴定。而有关部门的抽样检测和评价性检测,并不能完全满足普通市民的需求,解除他们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对此,沈静芬代表提出设立食品检测消费者保障基金,“市民不必自行承担检测费用,在对食品安全有疑问时通过申请基金将食品送至常驻机构检测,提高市民的检测意识,形成‘我要检测、我要举报’的氛围,提升社会监管能力。”沈静芬表示,让检测变得简单快捷,能更好地应对未知的食品安全风险。

食品安全事件频现,不少带有行业潜规则性质,体现的是企业诚信的缺失,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任翃娉委员认为,食品安全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参与来解决。

那么如何消除食品安全领域的潜规则呢?任翃娉委员提出,作为政府和监管部门,要通过预防、监管、扶强等方面展开工作。“要加快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向社会曝光不诚信企业,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任翃娉委员建议。

“食品安全仅凭部门监管远远不够,企业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力量的监督也很重要。”任翃娉委员还建议政府应更加及时地公布食品安全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通过社会多方合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记者 张 燕 海曙记者站 鲍婷婷

编辑: 郭静